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捷持刀事件頻傳 專家憂「模仿效應」教4招自保

編輯 丁彥伶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05 23: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5 23:33
捷運是許多人每天必搭乘的交通工具。(圖/TVBS資料畫面)
捷運是許多人每天必搭乘的交通工具。(圖/TVBS資料畫面)

日本在萬聖節夜晚傳出「電車小丑殺人事件」,台北捷運也在12小時內接連發生兩件持刀事件,讓許多民眾恐慌。心理專家指出,因為疫情使得社會氛圍緊張,未來可能會出現模仿效應。提醒民眾近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要多觀察周遭的人事物,不要忙著滑手機、聽音樂。並且多關注家人朋友有無情緒不穩狀態,適時引導他們。

台北捷運在3日晚間發生69歲老翁,在捷運西門往新店方向的列車上,為了搶坐博愛座亮出剪刀攻擊其他乘客。4日上午9點多,捷運公館站也發生男子攜帶水果刀上車,驚嚇到其他乘客而報警。警方獲報緊急抵達,將持刀男帶下車,後依社會秩序維護法送辦。

北捷近日連續傳出持刀事件,引發民眾緊張恐慌。(圖/TVBS)

 
國內氛圍緊張,當心有模仿者

北捷12小時內接連發生兩起持刀事件,讓人擔心是否是日前日本電車小丑殺人事件的模仿案件。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委員胡延薇表示,雖然不知道這兩件是否模仿日本的殺人事件,但目前社會因為疫情的關係,有緊張的氛圍,有些情緒不穩定,或是反社會人格的民眾,情緒壓抑久了,可能對社會產生更大的不滿。看到日本的事件,也會覺得如果自己模仿行動,藉由事件報導,可以成為自己對社會抗議和不滿的發洩管道,而展開模仿行動。

搭大眾交通工具4招自保

為避免在面臨這些情緒不滿民眾時,不慎成為受害者,胡延薇提醒大家,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要先察看車上的求救對話按紐和緊急控制紐的位置,儘量坐或站在這些設備的附近。並且要多注意察看周圍的環境和民眾,如果發現有人神情異常,或是明明互不認識,卻被用帶有敵意的眼神注視,要記住幾點:

1.不要激怒對方。
2.不要直視對方,避免對方把敵意投射到自己身上。
3.如果車上人比較多,往有自保的硬體設備的位置走動。
4.若車上人少,最好提前下車,並且向保安人員或捷運警察救助。

如果自己也認識類似這種情緒壓抑、對社會有不滿的親朋好友,胡延薇說,發揮自己的力量,或許也能減少社會不安事件發生,保護自己也能保護家人。

關心有情緒壓抑的朋友和家人

她建議要關心長期有情緒壓抑的家人和朋友,如果發現他們近來分享出受不了最近的社會氛圍,或是覺得這個世界沒有希望,抑或是有自大妄想,覺得自己是救世主,自己有這個使命、有這個能力可以救這個世界。

又或是他們常表達「要有非常的破壞,才有非常的建設」等思想,胡延薇建議,如果這個人把你當成可信賴的人、願意聽你的話,最好的方式,是去聆聽他們的想法。但是不要加以評價,以免他們覺得「本來以為你是唯一可以了解我的人,原來你和別人一樣」,反而不願意說出內心的感受。這些人需要的是別人的聆聽和同理,即使無法認同他們的反社會思想,但要讓他覺得「有人願意聽我說」,適時去舒導他們的壓力。

專家提醒要多多關心身邊的親朋好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到大自然、避免他們使用手機電腦蒐集暴力新聞的機會

胡延薇說,陪伴他們、帶他們到越是大自然的環境下,越能抒解壓力。讓他們有事做,避免他們有時間去蒐羅各種相關的暴力新聞、過於關注相關事件,有機會避免他們模仿類似暴力事件的機會。

如果發現親友的狀況很嚴重,一定要善用政府的心理輔導資源,例如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的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服務,或撥打生命線1995及張老師1980,亦可提供適當的心理支持。

 

◎ 諮詢專家/胡延薇諮商心理師

原文請見:北捷12小時連兩起持刀事件 防「日本電車小丑殺人」模仿,專家教4招自保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捷#持刀事件#模仿效應#情緒#壓力#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05

0.1261

0.3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