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X級太陽閃焰來了! 嚴重恐「中斷GPS、通訊系統」


發佈時間:2021/10/30 15: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30 15:57
NASA觀察到太陽閃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NASA觀察到太陽閃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媒體報導,美國太空總署(NASA)台灣時間29日凌晨觀測到X級太陽閃焰。釋出帶電粒子預計近日抵地球,將對GPS、通訊造成一定程度影響,輕者恐干擾,重者恐造成數分鐘等中斷。

媒體報導,日本情報通信研究機構指出,這一次NASA觀察到在29日凌晨發生的太陽閃焰,且被歸類至最強的X級。

 

對此,中央氣象局天文站主任鄭俊岳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表示,台灣受到天氣影響,不見得能觀測到太陽閃焰,但近日確實也接收到世界各地相關訊息。太陽閃焰的電磁波是以光速傳播,約8分鐘就會影響地球,但磁爆約要數日後才會影響。

根據中央氣象局「常見太空天氣問答集」指出,太陽閃焰(solar flare)是指太陽表面上的活耀區,瞬間出現且強烈的X射線與伽瑪射線,依照規模可持續數分鐘到數小時不等。當太陽閃焰發生時,瞬間增強的太陽輻射進入大氣層,大量游離中性氣體,改變電離層中的帶電粒子濃度,會影響特定訊號的反射高度而改變電波傳播的範圍。

當太陽閃焰影響的程度較輕微時,只會讓電波訊號的雜訊增加,造成通訊品質下降與干擾;但如果太陽閃焰的劇烈,瞬間產生的電子濃度甚至會讓高頻電波通信完全中斷長達數分鐘至數10分鐘。
 

另外,太陽閃焰也可能干預電力系統,例如1989年3月加拿大魁北克,磁暴發生後因感應電流造成輸電網中的變壓器受損,使此區域經歷數小時大停電。不過,鄭俊岳表示,隨著科技發展,電力系統防護措施已有很大提升,太陽閃焰的影響程度不會像過去那麼嚴重。(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陽閃焰#NASA#美國太空總署#太空#GPS#通訊#中斷#氣象#solar flar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1901

0.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