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抹片檢查陽性不代表罹子宮頸癌! 檢查前避開5件事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1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1 23:36
未做過抹片罹癌風險高三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未做過抹片罹癌風險高三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分鐘真的護了我的一生!」58歲的劉女士,今年4月時參加衛生局的子宮頸抹片篩檢活動,結果發現抹片異常,但她認為沒有出現不適而不以為意,加上受到疫情的影響,沒有即時回診追蹤。在衛生所的護理人員鍥而不捨耐心地說明與關心,才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結果確診為子宮頸癌0期,讓她覺得很開心。

依據國健署資料顯示,子宮頸癌每年新診斷出個案1433名,為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第9位;因子宮頸癌死亡人數為668人,為我國婦女癌症死因第8位。

 
 

抹片檢查是最好的防治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指出,子宮頸癌防治最好的方式就是抹片檢查,透過規律的檢查,子宮頸癌發生率和死亡率可降低約7成。目前每年約200萬人接受國健署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其中發現約1200名子宮頸癌個案,以及近12000名癌前病變個案,經治療可以阻斷疾病進展。
 

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為陽性時,並不代表罹患癌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定期篩檢揪出癌前病變 檢出陽性≠罹癌 

林莉茹說,依據國健署資料顯示,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發現的病變97.3%是子宮頸癌前病變及早期(0-1期)子宮頸癌個案,而從未做過抹片篩檢者,罹患子宮頸癌(1期以上)的風險,是3年內曾做過抹片篩檢者的3.7倍。

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婦產部醫師陳美州指出,早期子宮頸癌個案經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在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為陽性時,並不代表罹患癌症,可能只是癌前病變細胞在子宮頸上皮細胞內,它又可分為輕度、中度以及重度,所以婦女朋友需遵循醫師指示接受進一步檢查,並請依醫囑回診追蹤及診治。

已停經、很少性行為也別輕忽婦癌威脅

已經停經、也千萬別輕忽子宮頸癌的威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子宮頸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不容易察覺,規律的抹片篩檢能早期發現子宮頸的病變。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提醒,即便是已經停經、很少或很久未有性行為的女性,也千萬別輕忽子宮頸癌的威脅。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前要注意:避免盆浴、不要沖洗陰道、勿放置塞劑、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及避開月經期間。

 

◎ 資料來源/國健署

原文請見:抹片檢查陽性不代表罹癌!子宮頸癌最好的防治方法 檢查前得避開5件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癌」警訊不可不知

#抹片檢查#性行為#篩檢#子宮頸癌#陽性#風險#停經#罹癌#病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758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