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七都吊車尾!高雄人薪資慘輸 盼台積電發揮「鯰魚效應」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15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6 06:45

業界盛傳,台積電未來很可能到高雄設廠,政府和當地民眾自然大表歡迎,因為如果有上萬名高所得員工進駐,將可望拉抬區域發展;另外在人才競爭的效應下,連長期低迷的薪資都能獲得整體提升。學者指出,由於高雄多半是傳產製造業,釋出的就業機會少,因此往年的畢業生,只有少部分願意留在當地,大部分都被迫北漂,如果台積電能落腳高雄,發揮磁吸效應,長期人才外流的現象可望大幅改善。

圖/TVBS

 
TVBS記者戴元利:「中油五輕舊廠址外傳很可能,就是台積電落腳高雄的預定地,雖然台積電在法說會上,僅僅證實要到日本設廠對高雄隻字未提,但在預期心理下,周邊房市已先大漲一波。」

不能只有房價漲,薪資也該跟著漲,因為高雄薪資水準,長期在都會區敬陪末座。網路平台統計8萬多筆數據後發現,今年第一季高薪城市,新竹市拔得頭籌,平均月領近5萬,其中高於平均薪資的工作,超過8成都做半導體;整體來看,北部平均薪資都在4萬以上,中南部差了大一截,高雄市吊車尾。另外從資訊科技業平均年薪來看,雖然高雄相關從業人員收入,優於當地其他業別,但仍遠遠不如新竹和台南,甚至比台南落後近30萬,也難怪高雄人寧可北漂,擇良木而棲。

高師大電子工程系學生:「當我們塗布好我們的光阻之後,我們將我們矽晶圓片放到曝光機上。」

 
學生自己構思的IC設計電路圖,運用曝光機,轉印到矽晶圓上,高師大為培養半導體人才,打造實作場域,IC設計、元件製造到量測驗證,完整流程統統學得到。

高師大電子工程系學生:「首先我們將這個夾進去,夾到你的PCB板上面。」

把半成品送進實驗室,藉由波形顯示,確保晶片能做到省電低功耗,這群半導體研發生力軍,踏出校門前,各家科技廠已積極搶人,如果高雄有更多發揮舞台,他們自然願意留下來。

圖/TVBS

高師大電子工程系大四生蘇泓丞:「如果台積電來高雄,那我們其他半導體相關的產業,也有可能會遷到高雄來,它相關的工作機會就會增加很多,那我們很有機會就可以直接留在高雄。」

高師大電子工程系大三生張智瑄:「在南部的話,就是生活費那些會比較少,然後存錢也可能比較稍微簡單一點,對就是可以的話也是希望,也是待在南部。」

高師大電子工程系碩二生張國晟:「因為南部的話我們的,雖然是薪水會相對來講比較低一點,可是新竹的物價,然後跟房價就會有差距。」

高師大電子工程系主任羅有龍:「以我們高師大的電子系學生而言的話,大概一個班40個(人)大概會有就是中南部,中南部(學生)大概占3分之2,不管未來是繼續升學或是直接就業的話,基本上大概一個班,頂多一兩成的學生才會留下來在高雄。」
 

高雄早期以重工業為核心,傳統製造業雖然蓬勃,但工作機會太少,薪資長期停滯,高師大校長、長期研究加工出口區產業的經濟地理專家吳連賞分析,假設台積電進駐,發揮磁吸效應、帶進上萬名工程師,未來當地服務業型態、包括薪資,將可望大幅翻轉。

圖/TVBS

高雄師範大學校長吳連賞:「高雄的70%到80%的這個生產值,是由製造業貢獻的,可是它只提供了30%的就業機會,就業機會所以假定這個高科技產業,能夠順利地把剛剛,產業結構轉型太慢的問題,能夠有效解決的話,當然高雄的人口我想應該不至於,像現在流失得這麼快。」

商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張皇珍:「當然會產生所謂人才的一些競爭啦,人才競爭所以有些企業他如果說,他想把他的人才留下來,或者對這個人才,這個人才的這個薪資待遇,他也必須有適當的提升,我覺得還是會有一點點影響。」

高雄升級轉型,不能只靠護國神山,整體的造山運動必須齊頭並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積電#高雄#薪資#設廠#升級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902

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