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三級警戒期間爆數百件消費糾紛 政院推「健身定型契約」救火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6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6 23:39

三級警戒期間,健身房不能營業,連帶造成會員的會籍與教練課合約,出現不少爭議。根據消保處統計,今年5至8月份總共有780件健身房消費糾紛,行政院決定出手修法,推動定型化契約,終結長久以來的健身房亂象。

圖/TVBS

 
記者顧上鈞:「現在疫情漸趨平緩,終於可以開始規律的訓練了,一口氣把三級警戒期間流失的力量,好好的給練回來,但是力量可以重新累積,健身房的會籍可能就是另一個問題了,在這段期間買賣雙方的消費糾紛,可說是層出不窮。」

市面上的商業健身房,收費制度琳瑯滿目,三級警戒不能訓練,會費該怎麼算,每家業者都有不同做法。

健身房業者Mike:「像我們的話我們入會有兩種,一種是分鐘另外一種是月卡,那分鐘當然就沒有差它是使用者付費,那月卡的話我們都會無條件做展延,就是看政府宣布到什麼時候開放,那我們就幫會員做展延到那個時候,那也不用付任何的費用,好,上的時候吐息。」

 
除了入場費,健身房的主要收入來源,就是販售教練課,業者在簽約的時候,一切權利細節都必須白紙黑字。

健身房業者Mike:「那你要退費的話都沒有問題,發票費跟刷卡的費用,這些都會幫你扣除之外,如果你不上課的原因,是因為搬家或是身體因素,那你幫我出示的話,就不用再付其他任何的費用。」

圖/TVBS

像這樣有規模有制度的健身房,買賣合約清清楚楚,只是台灣遇到史無前例的疫情,不少健身房倒閉,消費者卻仍要向第三方仲介繼續繳費,相當不合理,而今年5到8月健身消費爭議總共780件,平均每天發生6.5件,主要以解除契約,以及請假相關事由為最大宗。

消保處簡任秘書陳星宏:「最主要的一個糾紛重點就在於說,消費者要主張解除契約,卻被收取高額的違約金,那或者是說也有可能是消費者主張,要用請假的方式,但是卻被要求要收請假的手續費用,或其他林林總總的費用,又可能是因為消費者,指定了一些特定的健身教練,但在疫情期間,健身教練沒辦法提供教練的服務,但是過了三級警戒之後,可能這個期間就過了,這個時候就產生一些消費糾紛的情況。」

為了明訂買賣雙方權利義務,體育署推出健身中心定型化契約,目前已經由行政院核定在案,詳細列出各種終止契約的事由,以及疫情期間會籍的處理方式。

圖/TVBS

體育署運動設施組專委黃幸玉:「違約金要怎麼計算,我們還有定一個天花板,像健身中心的話你是不可以超過6千,健身教練我們是定不可以超過9千,當我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一級開設,而且發生社區感染事件的時候,這個事情等於說是不可歸責於雙方,消費者可以要求解約不須要付違約金,因為天災戰亂事變政府的法令變更,或是情勢的狀況的時候,我們給雙方有一個解約的權利。」

 
此外還另外明定疫情期間的請假規則,讓教練與學生可以共體時艱,把合約遞延不須額外收取費用,若業者違反相關規定,可依消保法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再次限期改正而不改者,處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按次處罰,希望藉此終結健身亂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身房#合約#糾紛#爭議#推動#定型化#契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2

0.2064

0.3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