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大壞習慣恐爆失明危機 「領帶太勒、胸罩緊」都入列

編輯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5 23: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5 23:46
台灣500度以上近視者佔近視族中3成以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灣500度以上近視者佔近視族中3成以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提到眼睛保養,大家都會注意要補充葉黃素,以免黃斑部病變未來可能失明。但是可能很少人注意到,青光眼是台灣第二大失明主因,而且青光眼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發生率很低,台灣500度以上近視者佔近視族中3成以上,發生青光眼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3到10倍。青光眼最怕眼壓高,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主任呂大文提醒,我們在生活中的許多壞習慣,可能引起高眼壓而隱藏失明危機。

如果近距離緊盯著手機,眼壓也會升高。(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據英國的調查顯示,高度近視發生青光眼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1倍,即使只有一百多度輕度近視,青光眼發生率也高出1.3倍。而美國的研究更發現高度近視發生青光眼的風險是一般人的10倍。呂大文提醒,青光眼最怕眼壓高讓視神經受損,提醒我們日常經常做的一些事情,可能隱藏引起高眼壓的風險。

1、男生領帶和女生胸罩太緊:很多男性的領帶勒得太緊,或是女性為了塑身,胸罩穿太緊,都可能造成腹壓升高、靜脈回流不好,除了讓人呼吸困難,也要小心眼壓升高。

2、低頭族:很多人通車時一上車就打開手機,低著頭拚命滑手機。放假時就算出門去玩,一坐下來也是忙著低頭上傳臉書,在家也是用平板電腦或手機追劇。我們低頭的重力,只要維持30分鐘以上,會增加5到6毫米汞柱。如果近距離緊盯著手機,睫狀肌用力,眼壓也會升高。

 
3、睡前看手機:很多人睡前燈都關了還忙著看手機。但是因為光線暗,螢幕亮亮的,會造成我們的瞳孔放大、眼睛的虹膜會向旁邊推,如果是眼睛隅角閉鎖青光眼,會影響眼睛房水排出,眼壓也會升高。

過度攝取咖啡眼壓也會升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搬重物:搬重物時肚子用力會使腹壓上升,眼壓也會跟著升高。

5、喝太多濃茶、濃咖啡:有的人喜歡喝濃茶和咖啡,或是一次喝超過300CC水,眼睛房水分泌變多,眼壓也會升高。

其實眼壓過高如果及時控制,不一定會變成青光眼,早期可以點控制眼壓的眼藥水、口服藥,或是手術的方式導引眼睛房水排泄、降低眼壓,避免視神經破壞。同時,從我們的生活中,避免這些會引起眼壓上升的壞習慣,也可以避免青光眼惡化。

◎ 諮詢專家/呂大文主任

原文請見:領帶太勒、胸罩穿錯害人眼壓高!小心5種生活壞習慣恐爆失明危機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眼壓#視力#失明#手機#咖啡#領帶#胸罩#青光眼#近視#壞習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77

0.1607

0.3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