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保護視力為上!陸教育部:低年級小學生不考試、寫作業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27 19: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7 19:41
大陸針對兒童青少年近視率攀升實施「雙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陸針對兒童青少年近視率攀升實施「雙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家長都會注意小孩的視力問題,近來中國大陸兒童青少年的近視率越來越高,因此大陸的教育部為了防控近視問題,認為應該減輕「過重的課業負擔」,他們認為,這是學生近視防控最基礎性的問題,因此要實施「雙減」,要求大陸低年級小學生不寫作業、不考試。

更多新聞:5大壞習慣恐爆失明危機 「領帶太勒、胸罩緊」都入列

 

根據陸媒《南方都市報》的報導,大陸教育部於26日記者會提到中國大陸自2018年8月以來,兒童青少年的近視情形,並且提出減輕過重的課業負擔,是學生近視防控最基礎性的問題。大陸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工作聯席會議機制辦公室主任、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指出,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到年底總體近視率相較2019年的50.2%上升到52.7%。

大陸認為近視的基礎性問題是因為課業負擔。(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視訊上課惹的禍! 孩童近視 疫情期間倍增

 
王登峰指出,大陸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主要面臨的困難有三個層面。其一是,如何「真正減負」過重課業負擔,是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最根本的問題,也是最難的問題,因為這涉及到評價改革什麼時候能跟得上來。其二是,大陸的專業基礎薄弱,包含了眼視光醫學、眼視光學和健康管理方面專業設置較少,對於視光企業該如何更加規範的運行與管理也需要加強。第三是,以學生角度來講,如何做好個人的自律,也相當困難,需要家庭、學校更加密切配合。

更多新聞:你可能也有「電腦視覺症候群」!醫師9技巧改善3C不適

因此,王登峰也表示,「雙減」對於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來說,就是一個治本的工程。他也指出,一年級小學生的近視率大約是14%,一旦近視就是不可逆的,因此要降低近視率,並非去治療那些已經近視的孩子,而是要讓沒近視的孩子不要發生近視,同時也讓那些已經近視的孩子不要在加重。

陸教育部認為家為了預防近視除了課業負擔減下來,也應妥善安排孩子的作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走路邊滑手機傳美照!24歲女絆倒一摔「右眼球廢了」

王登峰也指出,對小學低年級學生來說,「雙減」文件已經明確的要求「不要考試」、「不要寫作業」,同時也要樹立良好的用眼習慣。此外,為了預防近視,要確實的把課業負擔減下來,同時也要多鼓勵、帶孩子們到陽光下,切實的增強體育、美育等方面的功課,也幫助孩子科學安排作息、保障睡眠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近視#視力#雙減#作業#考試#課業負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0904

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