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受疫情影響!九成上市櫃對台投資有信心 尤其「這些產業」最吸金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5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5 23:47

在新冠疫情衝擊全球經濟的當下,產業界如何看待未來景氣呢?結果令人振奮,遠見調查發現,有高達94.9%的上市櫃公司對投資台灣有信心,假使疫情能控制到2021年4月以前的狀況,未來兩年內,更有約42%企業表示會增加投資台灣!另外由台經院所做的,2021年台灣新創投資報告也出爐,台灣新創獲投亮點分別聚焦電子、綠能跟醫療。

圖/TVBS


 
今年五月才開幕的獺空間,前臺有咖啡,往內走有各種科技設備,開展、錄podcast、youtube通通可以,這是技術研發公司「電獺」的新構想,結合線上與線下。2010年執行長謝綸跟共同創辦人,從資本額30萬起家,短短3年內,成長到公司市值超過1億,今年不受疫情影響要再擴張,吸引大批投資人關注。

電獺執行長謝綸:「我們看到的地方是,從去年的Covid-19開始,台灣有更多的投資人注意到說,其實數位內容產業是重要的,它是一個新興的產業,那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投資人,對於雖然電獺還小,但對於現階段電獺想要努力的願景,是抱持著一個滿大的熱切跟期盼的。」

記者王暐婷:「台灣的公司一直很受投資者青睞,遠見就一份最新的調查顯示,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仍有超過九成的投資者,上市櫃公司對投資台灣有信心。」

 
圖/TVBS

雖然台灣疫情一度升級到三級警戒,但這份調查顯示,高達83.9%的上市櫃公司不影響投資台灣意願,甚至還有11%增加在台投資意願,最看好半導體業、電子零組件跟電腦周邊。

喬睿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莊凡頡:「我所在的產業是軟體線上SAS的產業,像日本,澳洲市場,比較屬於成熟性的市場,所以它是易守難攻,另一塊是在東南亞市場相對,比較剛開始一點,線上產業最近崛起的特別快,所以這兩塊我認為從台灣做出來的產品,再出口到這些不管是成熟市場,或是新興市場都是很好的利基點。」

2017年KPMG全球金融科技一百強,喬睿科技是台灣唯一上榜公司,吸引不只台灣的數字科技投資,連日本AiHoldings也參與,資金到位了,還要大舉徵求工程師,進軍日本,東南亞市場,因為國際化正是投資者在乎要素。

台經院研究六所副所長范秉航:「你不只是要在台灣打比賽,還要打到世界盃,你的競爭對手是全球的創業人才,那這些人不是只有技術,而是更多能夠說一個好故事的能力。」

圖/TVBS

去年疫情迅速獲得控制後,台灣的新創投資在2020年整體獲投件數為310件,投資交易規模則達到8.73億美元,與2019年的6.98億美元相比增加25.04%。在獲投領域的觀察上,最熱門的是健康醫療,再來就是電子、能源科技跟企業服務,最吸金。但疫情多少還是影響投資,經濟部統計今年前7月,核准僑外投資金額為新台幣962.93億元,年減27.66%。但疫情逐漸趨緩,台灣投資環境持續看好。

台經院研究六所副所長范秉航:「當我們持續看到有一些好的新創企業出來,比方說Appier去日本上市,GOGORO之後可能明年第一季,會去SPAC去美國上市,也能夠激勵更多的早期投資者,投資這樣的項目去支持它們,這些新創企業是可以,帶動更多的產業創新跟發展。」

 
獲投的台灣公司都具備,解決在地問題並嘗試改變世界創意的要素。後疫情時代,台灣將以堅實的創新能量升級轉型,持續站穩全球經濟的一席之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投資#新創#投資台灣#外商投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0

0.0801

0.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