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出高牆 上學了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3 20:2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3 20:26
華視記者李宜庭、羅哲超報導《走出高牆 上學了》獲頒第五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長影片類優等獎
華視記者李宜庭、羅哲超報導《走出高牆 上學了》獲頒第五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長影片類優等獎

鐵窗內的故事,華視記者李宜庭、羅哲超透過採訪鏡頭,記錄監所孩子們的上學路。而攜子入監是無助、也是無奈,在高牆內,母子親情的維繫,孩子的人權和發展,如何平衡都是考驗。該作品更獲頒第五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長影片類優等獎。
 
報導提到,大人犯了錯、必須付出法律代價,但年幼的孩子何其無辜呢?依照國內《監獄行刑法》規定,女性收容人在沒有家人和親友能幫忙撫養孩子的情況下,可請求把幼小子女帶進監所照顧,但最久只能收容到三歲半。

 
 
目前全台共有52名幼童,和媽媽一起在鐵窗內生活,但這也等同是一起「坐牢」。雖然監所內設有親子園地、開辦親子課程,不過,他們的成長和學習仍舊會有所侷限。為了讓這些孩子,有更多和社會接觸的機會,2019年法務部讓監所裡滿兩歲的幼兒,能走出高牆、上學去,也享有更多自由時光。
 
評審表示, 在監獄的受刑人如何照顧子女? 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題材,一來說明受刑人人權的改善,另一方面也觸及了兒少人權的議題,報導的記者取得監方的受權去報導此一問題,應該也費盡心思,也因為題材管制性高使受訪人偏少,新聞的空間感亦有限,但並不影響主題的表達。
 
另外,這則新聞在保護受訪者的隱私上,也非常的到位與認真執行,但這也會略為影響到新聞畫面及論述的流暢性,如何去平衡進行影像保護但也可詳細分析政策的問題,將是此類型報導,未來可以討論之新聞結構。
 
 
觀看作品請點這:https://www.newsaward.org/Vote/vote_detail/2085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第五屆華文永續報導獎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監獄行刑法#兒少人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74

0.1286

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