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躺平族」正夯!5大特點棄掙扎 全網驚:早就是了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1 05:08
「躺平族」為大陸新的網路用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躺平族」為大陸新的網路用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進入職場後,「草莓族」一詞經常被用來形容抗壓性、積極性較差的年輕人,直到今日,此詞仍相當氾濫,也多被用在負面的情況中。不過,近日在大陸掀起一個新的網路用語「躺平族」,專指這一時期的年輕人因經濟下滑等問題,對現實生活產生失望,而選擇利用無欲無求的處世態度來面對人生。對此,也有網友以「台灣是不是也該推動躺平文化?」為題發起討論,貼文曝光後,隨即引起熱議。

原PO詢問網友台灣是否也會掀起躺平族文化的熱潮。(圖/翻攝自PTT)

 
原PO在PTT發文表示,台灣的人口從去年開始呈現負成長、高齡化等現象,失業率也來到近八年來新高,使得許多年輕族群看不到希望。然而近年中國大陸流行起「躺平文化」,即代表著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小孩及不消費這五大原則,而面對台灣未來的前景,原PO也不禁困惑地詢問「這個所謂低慾望青年的理念台灣是不是也該推動呢?」

更多新聞:28歲未婚男「結紮」憂「收入、階級複製」不生孩

文章一出,引起許多網友熱烈討論,紛紛表示「早就在流行了」、「我已躺了,謝謝」、「我沒特別推行怎麼就自行達成」、「這已經是台灣社會現象了」、「早就在做了,你看那慘到不行的出生率」、「台灣躺久了吧,那不過是大陸創造流行新詞彙,讓你以為是新東西而已」、「早就有了,極簡主義」、「你奉行極簡主義之後,你會發現過的無憂,很簡單」,此外也有人點出原因,透露台灣高房價、高車價等緣故皆使得有些人無法負擔起如此龐大的支出。此外,更有人表示在結婚後除了會擔心離婚之外,也可能碰上養不起小孩等問題,種種因素也導致許多人對婚姻卻步。

 
許多網友擔心自己無法負擔養育小孩的支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後,也有名網友在其他文章中將躺平族分為四大類,其中包含「全躺平」代表著賴在家不出門工作,要靠父母來養活自己的人;「半躺平」是認真工作,但是從來不考慮要結婚、找對象的族群;「微躺平」則是職業不錯且會認真賺錢、投資,並買車買房的族群,而在感情觀方面,他們則是相當開放及自由,最後是「婚姻中躺平」,此代表不論是家事、金錢皆選擇採取AA制的方式,唯一的底線就是不生小孩,較渴望享受夫妻兩人世界的族群。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躺平族#網路用語#經濟#結婚#生育#職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7

0.3279

0.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