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軌道也中暑?防鋼軌曬彎 台鐵設智慧軌溫監測系統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1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1 23:35

隨著極端氣候越來越嚴重,夏季平均氣溫都上看32度以上,不只人要防中暑,連軌道也不堪負荷,台鐵花蓮段就曾發生軌溫超過60度,過熱變形,導致出軌意外,從2016年底開始,在全線19處分駐所設置智慧軌溫監測系統,每10分鐘都會上傳數據,一旦超過55度,工程人員就會上列車來巡檢軌道,超過60度就會有工程車巡檢軌道,確保軌道的安全。

圖/TVBS

 
列車呼嘯而過,承載民眾每日通勤的重責大任,在夏天特別要注意的,就是軌道溫度,在太陽直曬下、鐵軌抵得住炎熱高溫嗎?

八堵分駐所主任張國棟:「這是們八堵所設置軌溫監測的地方,那白白那地方裡面有探針,那探針會傳達到我們裡面的軌溫偵測儀。」

在空曠沒有遮蔽物的路段,更容易有異常狀況,設置軌溫監測後、軌道溫度每十分鐘就能上傳更新,只要有狀況立刻示警。

 
記者劉俐均:「就是靠著這一台軌溫監測儀器,可以隨時監測軌道的溫度,而以現在接近中午時間,都有超過34度以上,而軌道的溫度都有接近50度,一旦超過55度工程人員就會上列車來巡檢軌道,如果超過了60度,就要出動工程巡檢車。」

圖/TVBS

八堵分駐所助理工務員郭子駿:「在七堵站工務巡檢車,在10K900方向輕微不整,請通知後面列車慢行30公里」

技術人員搭乘工程車,在沿線軌道巡查,用目視方式,查看軌道有沒有因為高溫而變形,一有異常狀況,等到通報指揮中心後,維修人員就要進行軌道維護。

八堵分駐所助理工務員郭子駿:「我們現在就是0,是正常的」

隨著氣候變遷,台灣的夏季越來越熱,平均溫度都上看30度以上,時間回到2016年6月。

一輛莒光號在行經花蓮富里段時意外脫軌。好幾節車廂脫離鐵軌,歪歪斜斜卡在石子路上。當時氣溫36度、而軌道卻被曬到63度,已經超過鋼軌最高耐熱的60度上限,受熱扭曲變形。

為了防止這種熱漲冷縮導致鐵軌變形意外再度發生,在2016年之後,在全台鐵道沿線、一共19處分駐所設置智慧軌溫監測系統。
 

八堵分駐所主任張國棟:「在早期還沒有電腦監控以前,我們是用人工徒步查道的方式,用指針式的監控器來做軌溫探測,在2016年以後做全面的電腦監控,監控的時間原則上都是4月到10月。」

來看看近半年的數據,全台軌道最高溫則是落在這裡。

桃園工務分駐所主任余遠思:「像我們這幾天的鋼軌溫度有比較高,像前天(8/28)有比較高鋼軌溫度是到57度,今天(8/30)的溫度大概最高在53度,去年沒有那麼高,今年就是這幾天比較高,要不然其實這幾年的溫度,大概酷暑的時候就在53到55度左右。」

就是這一段內壢到中壢區間段,在2019年,也曾發生過軌道彎曲,不過經過檢測、當時軌溫是51度,並不是太熱而曬彎。雖然只是虛驚一場,但屬於易高溫段落,軌道溫度的監測,不敢大意。

圖/TVBS

 
桃園工務分駐所主任余遠思:「每周有兩次的目前是加強的人工徒步查道,這是用夜間辦理路線封鎖的時候,由人員去路線上巡用徒步去走,去查,所有的軌道異狀,每天還有派人隨乘我們的機車,去做一些動態的檢測,鋼軌溫度如果超過55度的時候,會另外增加我們去做巡檢的動作巡檢的次數。」

以往在沒有智慧軌溫系統時,靠的是工程車或是人工徒步檢查,但隨著極端氣候的不斷加劇,我們也得加快腳步、應付自然環境造成的危機,台鐵身為台灣第一家、也是規模最大的鐵道運輸工具,每個細節、都是維繫乘客安全的重要一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極端#氣候#軌道#中暑#台鐵#監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0803

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