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水果又遭陸禁!農委會硬起來:9/30不回覆上告WTO

記者 葉韋辰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9 16: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9 22:00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TVBS)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TVBS)

中國大陸海關發出公告,宣稱今年多次在台灣進口的釋迦、蓮霧中驗出有害的「大洋臀紋粉蚧」,因此自明(20)日起禁止台灣這兩種水果的輸入,對此農委會主陳時中今(19)日也開記者會說明,他說已經請防檢局回文,要求對岸9月30日以前提出蟲害的科學證據,否則就要上報到WTO。

農委會指出是今日才收到暫停進口通知。(圖/農委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今天一早才收到中國大陸通知,明天就禁止這兩種農產品進口,到底有沒有政治意涵大家應該都知道,「中秋節4天的假期,6月底時就有批次不合格,怎麼沒有在那時候就告訴我們?」在中秋節的團員節慶做這樣的宣布,農委會代表所有農民表示無法接受。

陳吉仲說明,雖然這份文件上的日期是寫9月18日,但實際上是今日上午9點中國大陸海關才通知防檢局隔天就實施,主因竟是分布在亞洲包含台灣、印尼等地的介殼蟲,它會附在農作物外表而非果實內部,其實可以直接透過燻蒸處理,卻把牠當作有害生物。

今年台灣出口水果也曾被告知有介殼蟲。(圖/農委會)

他指控中國大陸違反WTO的規範,就像當初的鳳梨事件一樣,其他國家從來不會片面的直接停止輸入,也已經在第一時間跟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他們要求農委會針對兩種產品照顧好農民權益,此外陳吉仲也有打給蓮霧主要產區屏東、高雄以及釋迦主要產區台東的縣市首長報告,只要中央地方一起努力,絕對可像今年的鳳梨一樣,保證所有農民的價格。
 

陳吉仲強調,所有的國際規範裡面,介殼蟲若被進口國發現,透過薰蒸處理就可以輸入,「我們很訝異的是,遇到這種情形為什麼不處理?此外若有科學根據有害,應該要主動跟台灣講,而不是片面停止輸入」。已經指示防檢局要立刻回文,要求大陸提出科學證據,也告訴對方處理方式不符合國際規範,以及9月30日前要透過原本的對話機制解決這個議題,否則就比照澳洲,到WTO爭端解決機制提出控訴。

陳吉仲指控大陸違反WTO規範。(圖/農委會)

他補充其實介殼蟲的案例除了釋迦跟蓮霧,去年就有一些水果不合格案例,比例僅有百分之零點幾,以燻蒸方式處理就結束了,大陸過去也只提供不合格件數,也沒有提供任何的科學證據,去年10月19日也已經做過相關的加強防治。

另外釋迦跟蓮霧今年不合格的分別有13跟6件,都是在6月底以前的,之後都沒有個案,「怎麼不是在6月就告訴我們?」今年7月7日也告訴對岸有做防治措施,應該要釐清台灣是否有落實,而不是今天直接告訴我們明天不能輸入,完全不符合國際規範和科學根據,不知道他們的依據到底是甚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中秋#中秋節#蘇貞昌#中國大陸#澳洲#WTO#釋迦#蓮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811

0.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