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國際品牌代工拉警報!越南Delta病毒肆虐 台商出招自救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13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4 07:10

過去的越南曾經是防疫模範生,在今年四月之前,累積確診數僅僅只有三千多人,但從五月開始邊境鬆動,Delta入侵,現在每天的確診人數都破萬以上,相當驚人。連帶影響代工生產線。當地政府祭出封城,以及折衷方案「三就地」政策,但不少台商表示,三就地政策成本高,而且仍有群聚風險,執行上仍有難度,提升疫苗覆蓋率,才是上上之策。

圖/TVBS

 
越南台商楊貴登:「期望後續越南疫情能夠控制住,讓社會的恢復正常。」

曾是新冠肺炎防疫模範生的越南,現在反而出現危機,台商心中滿滿感嘆,截至今年4月,越南累積確診數僅僅只有3000人次,5月邊境鬆動,陸續出現境外移入病例未妥善隔離,Delta大舉入侵,截至8月中,越南累積確診數已突破34萬人,比4月暴增逾百倍,連帶影響工廠生產線。

越南台商楊貴登:「胡志明市跟平陽省的疫情還是相對很嚴峻,每天新增的新冠肺炎還是很高,每天都有將近一萬一千人左右,佔了全越南將近九成。」

 
根據越南衛生部統計,越南9月12日當天新增11478人,其中胡志明市6158人和平陽3188人最多,第三則是同奈974人,這次重災區胡志明市,還是「運動機能品生產重鎮」,包括全球最大鞋廠寶成、台灣紡織股王儒鴻都在此設廠,還有不少大公司都有在越南設廠,平陽也是越南台商聚集地之一,今年,業者本來都接滿了歐美復甦潮訂單,但疫情一來生產大受影響。

圖/TVBS

越南台商Ann:「工作的部分就是分為三就地跟沒有三就地,三就地我們就會想說,三就地之後面臨的狀況,還有我們採購的方面,像那時候要開始採購帳篷啊,然後要買快篩,採購食物等等,讓大家做為參考,去把成本降到最低。」

為了防堵疫情,越南政府選擇犧牲經濟,祭出最下下策的「封城令」防堵疫情,從7月19日起,南越19省實施全面封鎖兩週,另外越南政府緊急開出折衷方案,祭出了「三就地」政策,來防止擴散情況發生。

越南台商楊貴登:「員工在工廠工作,在工廠吃飯,在工廠睡覺,那我是和員工諸多不方便,也蒙受了很大的成本損失,也因隔離規定造成原材料進入我公司,工廠的速度很慢。」

越南台商Ann:「沒有條件三就地的工廠,他們的薪資結構要怎麼調整,越籍,外籍,外籍又包含陸籍跟台籍,大家都想把成本盡量的壓低,然後在無違背人道主義的情況下,去做最好規劃。」

落實員工「就地生產、就地吃飯、就地休息」便能復工,許多工廠第一時間張羅物資,但大多卻在申請過後自願放棄,因為成本花費真的太驚人,包含員工居住空間以及三餐費用,還得為了鼓勵員工上班,得祭出高額薪資,最令中小企業吃不消的,是當地政府要求每幾天要進行一次全廠快篩,費用算下來相當恐怖,有大公司在越南有五個廠,一個月就要多花20到30萬美元快篩費用。

圖/TVBS

 
越南台商施國楓:「就是有要求說,你每三天就要做一次快篩檢測,這個也都是費用,另外一方面就是運輸的部分,因為港口現在前段時間,貨都停止,運輸上也是很大的問題,你沒有一些通行證的話,貨物都沒有辦法進去,變成說你有原料供應不足的問題。」

越南近期受到Delta病毒肆虐,加上當地疫苗覆蓋率不到3%,除了生產線受影響,越南主要港口凱萊港及蓋梅港,都因疫情暫停部分進出口工作,效率下滑近四成,提升疫苗接種率,成了對抗Delta的重要關鍵。

重症科醫師黃軒:「學者專家就提出說,也許我們該更加廣泛的,去全面接種疫苗,第一劑也要打,第二劑也同時要打,也就是雙管齊下。」

身為世界產能大國,越南疫情攸關全球命脈,防疫當下兼顧經濟,成了越南當前重要課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迎戰Delta病毒

#越南#Delta#代工#台商#越南三就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4

0.1106

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