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五倍券碰上Delta來亂!若疫情急轉直下 振興效果恐打折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9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9 23:40

國內面臨Delta疫情威脅,不過行政院的五倍券仍將如期推出,為了達到加乘效果,各部會都會推出加碼方案,鼓勵民眾綁定數位券,希望減少實體券印製成本,並帶動零接觸經濟進一步發展。國發會樂觀預估,這波消費券可望帶來2千億的經濟效益,但有專家擔心,如果疫情轉趨嚴峻、重回三級警戒,勢必減緩經濟活動,讓消費力道大打折扣。

圖/TVBS

 
行政院長蘇貞昌:「這個振興五倍券樣張非常的漂亮,它就跟我們的國幣新台幣完全一樣。」

搭配11種防偽設計,預計砸20億印製的五倍券正式亮相,今年一樣可數位綁定,或在超商和郵局拿實體券,不過記取去年教訓,這次刻意分流,希望三倍券擠爆的亂象別再上演。」

政務委員唐鳳:「今年等你綁定了數位五倍券之後,那家裡最多你自己然後再加上4個人,都可以運用健保快譯通上面的OTP代碼,這樣子這個主綁人,比方說他綁了4個的話,這樣就相當於有2萬5千塊,在同一個這個數位帳戶裡,那更加沒有找零的問題,就是實際刷多少就回饋多少。」

 
圖/TVBS

為了讓五倍券有加乘效果,經濟部在同一天公布500元好食券加碼方案,有鑑於去年,高達92.2%的民眾領取紙本三倍券,只有7%綁定數位券,經濟部祭出誘因,要將使用數位的比例,一口氣提高到20%。

經濟部商業司司長蘇文玲:「民眾有5千塊的振興五倍券,但是如果說我們是使用數位,而且是在前400萬名綁定數位的,就會有5500塊的消費額度,那其中500塊我們就是限用在,我們的這個餐飲糕餅夜市,跟這個市場的一些小微的店家。」

國內Delta疫情暫時守住,熱門商圈景點近期又湧現人潮,台北市東門永康在地店家推出折價券大禮包,舉辦特色小店、私房景點票選活動,接下來還寄望五倍券,能帶動買氣再衝一波,至於找零或不找零,政府保留彈性,業者得再想想。

圖/TVBS

東門永康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劉鴻翔:「去年不找零嘛,那今年是開放,就是由店家自行來決定,所以我們這邊可能會採取的方式就是說,由店家自行決定,但是我們是建議他就說以券找券啦。」

其實鄰近的香港已經早一步,發放港幣5千、折合新台幣1萬7800元消費券,但由於不發現金、全給數位券,配套不夠周全,引發了消費券之亂。

香港民眾(2021.9.2):「我都不知道誰發明的消費券。」

 
不會網路登記和電子支付的老人家,只能改填書面資料,把錢存進八達通,結果多達30萬人資料不齊全,必須千里迢迢排隊,搞得人仰馬翻,鬧到財政司司長出面道歉。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021.9.7:「令長者要長途跋涉出來補辦手續,又要等較長的時間,我實在很抱歉。」

香港民眾Wilson:「我是用八達通,8月1號那天我就去地鐵站,有一個機器我就可以拿到2千塊了嘛,因為香港不是有一些馬上可以吃的鮑魚嗎,煮好的一包包的罐頭啊,我就買一些,買2千塊的鮑魚啊。」

還真的有香港民眾梭哈,把第一波拿到的2千元港幣,統統換成奢侈品。香港零售管理協會統計數據後發現,相較於發券前的6、7月,香港8月零售銷售額,明顯大增5成、甚至1倍左右,不過當地民眾表示,採買日常用品的超市,人潮還是比較多。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最重要還是在加碼的部分,如果說包括今年的這個,地方政府的加碼還有中央政府的加碼,還有這個企業也共同響應,更多的加碼來講的話,我們相信我們相信那個效益,可能會達到去年的一倍以上的效益。」

 
不少香港民眾,把消費券省下來買日常用品,替代性消費能為振興經濟貢獻多少?恐怕得打上問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五倍券#行政院#加碼#方案#數位#綁定#帶動#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729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