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Delta侵幼兒園?他列8大恐怖特點:恐進社區一陣子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7 19:1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7 19:18
新北市幼兒園爆發群聚感染,可能是染上Delta變種病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北市幼兒園爆發群聚感染,可能是染上Delta變種病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北市板橋爆發幼兒園群聚感染,截至今(7)日,包括學生、家長、老師與其家人共累計16人染疫,基因定序結果將於明日出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透露「確定不是Alpha」,恐是Delta或其他變異株。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列出全球Delta疫情8大特點感嘆,若真的是Delta,恐怕已進入社區一陣子了。

林氏璧今在臉書專頁「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指出,若明日新北幼兒園的基因定序結果出爐,確定是染上Delta,那代表「Delta大概已經進社區一陣子了」,但這也不是世界末日,Delta總有一天會進來,總要做好最壞打算和最好的準備。

 

更多新聞:幼兒園群聚擴!醫憂「教室這事沒做好」3-12歲很危險

新北幼兒園群聚感染之基因定序結果明日出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林氏璧提到,Delta變種病毒5月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告為高關注變異株(VOC)後,短短2至3個月就幾乎席捲全球,成為最新的主流病毒株。他也整理目前Delta變種病毒入侵各國後,釀成疫情慘況的「8大恐怖特點」。

 
1.Delta變種病毒比英國Alpha變種病毒的傳染力多5成,R0值估計高達5至9,也就是沒有疫苗和NPI的狀況下,1個人可以傳給5至9個人。

2.由於傳染力大增,可能疫苗覆蓋率加上自然感染者需要到9成,甚至更高,才能抑止大量流行。

3.無論有沒有接種疫苗,得到感染後鼻咽的病毒量似乎差不多高,都有機會傳染他人,這發現讓美國CDC重新發布口罩令。後續有研究打疫苗者的病毒量下降較快,傳給他人的機率也較低,但已經沒有之前Alpha可看到的顯著下降。

4.有研究顯示Delta的主要症狀為頭痛、喉嚨痛、流鼻水與發燒,症狀類似重感冒,相比之下之前比較典型的咳嗽和嗅味覺異常則變得比較少見。


更多新聞:糗了!北市警副分局長誤傳「瑜珈謎片」 火速遭拔官送辦

Delta對未打疫苗的人來說,造成重症住院的機率是Alpha的2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Delta在沒打疫苗的成人造成重症、住院的機率是Alpha的2倍左右;若對兒童和青少年,根據美國資料顯示,感染後重症住院機率沒有增加,但因其傳染力增加,染疫的分母增加,所以美國兒童和青少年總住院人數是增加的,12至17歲沒打疫苗者,住院機率是有打疫苗者的10倍。

6.新冠疫苗對Delta的防護力的確較差,根據英國公衛部資料,完整施打2劑疫苗能對Delta提供81%防護力,但若只有接種1劑,防護力會降至33%。不過如今世界各地陸續看到接種2劑疫苗後,隨時間過去,對Delta的保護力會下降,因此正在研究是否需要在6至8個月後注射加強針。
 

7.針對防止Delta的重症與死亡,各種疫苗都還很有效,且是打1劑就已有一定效果,這也是台灣追求第1劑覆蓋率還是有意義的理由,但在Delta的時代,打疫苗的意義比較重要的還是防止注射者本人不容易重症,先前期待的不易傳染,在Delta看來已不是如此。

8.在美國與英國,主要造成這波疫情的還是沒施打疫苗的人,特別是重症與死亡者,根據英國研究顯示,打疫苗後仍發生突破性感染者,較多都是無症狀或輕症,也較少出現後遺症和住院者。


貼文引發網友關注。(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北幼兒園群聚

迎戰Delta病毒

#幼兒園#新冠肺炎#疫苗#新北市#群聚#Delta#Alpha#林氏璧#基因定序#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0965

0.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