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秋月圓臉也圓!醫親授常按4穴道提升代謝力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3 16: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3 16:46
中秋佳節,聚餐烤肉吃柚子、月餅容易造成腹脹腹瀉等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秋佳節,聚餐烤肉吃柚子、月餅容易造成腹脹腹瀉等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秋時節前後,生活往往離不開柚子、月餅及聚餐烤肉,如何快樂團圓享受佳節氣氛,不會付出「月圓臉更圓」的代價,中醫師張馨予提出多項對策,包應景的柚子一天最多只能吃半顆,吃多了小心腹脹腹瀉等問題,常按肚臍周圍4個穴道有助於提升體內代謝。

柚子熱量高,月餅也算是高糖高脂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柚子熱量高,吃多脹氣、腹瀉


張馨予指出,如果整天只食用柚子一種水果,約可食用半顆柚子的量(以女性拳頭大小評估,一日可食用量為兩個拳頭大小),熱量攝取可以控制在180大卡。

柚子食用過量除了熱量超標以外,還有可能因為攝取較多膳食纖維及過多維他命C,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

 
健康月餅也是高糖高脂食物

張馨予說,月餅主要成分有油脂、雞蛋、麵粉及糖。雖然現在有一些標榜低糖、健康的月餅可供選擇,但和天然的食物相比,高糖高脂的月餅還是會讓熱量攝取量比較高。

建議在多人分食,淺嚐即止,可以吃到不同口味,又不會增加身體太多負擔;或是在食用月餅當天,減少正餐的澱粉攝取量都是不錯的方法。

中秋烤肉儘量使用天然的調味料。(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烤肉多利用「天然的尚好」


烤肉時更多需要注意的部分,儘量使用天然的調味料,例如:鹽、胡椒、香草類香料、檸檬等,既可為烤肉增添風味又不讓身體增加負擔;醃製肉品時,可以多利用蔥、薑、蒜、鳳梨、蘋果等天然食材,減少糖、油膏、醬料等材料的使用。

燒烤時可以增加海鮮及蔬菜類食物的比例,如魚、蝦、蛤蜊、青椒、菇類、絲瓜、洋蔥等,並減少澱粉類食材及加工食品的比例,如米血、吐司、麻糬、甜不辣、香腸等。

更重要的是,吃多少烤多少,避免大量食材一次性烤完,導致進食速度太快容易過飽,為了清盤又繼續強迫進食。最後,在飲料選擇上,避開含糖飲料或酒精性飲料,可以考慮水、氣泡水、檸檬水或無糖茶類等解膩又不增加身體負擔的選項。
 

常按4個穴道提升代謝力

由於肥胖和心血管疾病及代謝性疾病有密切關係,張馨予建議,最好把體重控制融入日常生活,生活上可以從養成規律作息避免熬夜、建立運動習慣、三餐均衡飲食、避免宵夜或睡前進食並且攝取充足水量。

另外透過腹部的穴位按摩,如臍周的水分穴、中脘穴、天樞穴、關元穴等,可以幫助提升體內的代謝。必要時透過中藥及針灸調理體質的作用,幫助體質回歸平和,讓體重控制的過程事半功倍。

原文請見:
柚子月餅熱量高 中醫師傳授「中秋臉不圓」妙招 常按4個神祕穴提升代謝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月餅#膳食纖維#柚子#中秋#代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9

0.1601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