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BNT恐爆心肌炎!「5症狀」快就醫 醫曝保命絕招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8 16: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8 18:56
今(28)日開放BNT疫苗預約平台。(圖/TVBS資料畫面)
今(28)日開放BNT疫苗預約平台。(圖/TVBS資料畫面)

首批195萬劑BNT疫苗將在月底來台灣,今(28)日也開放平台預約。不過千萬要當心,BNT疫苗可能也會產生心肌炎、心包膜炎等副作用,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醫師直言,不論是心肌炎、心包膜炎都應立即治療,並提供保命絕招。

更多新聞:BNT爆多種副作用!「2類人」危險別打 7症狀快就醫

 

BNT、莫德納疫苗都屬於mRNA疫苗,都有可能發生心肌炎、心包膜炎等不良反應。施奕仲醫師表示,根據指揮中心數據顯示,在與背景值相比較下接種第二劑mRNA疫苗發生心肌炎的年輕男性,數字會高於預期,發生率約為為百萬分之12.6,屬於比較罕見的案例,而且依照個案來看,年輕人發生心肌炎後經過治療都恢復不錯,以整體角度而言,施打疫苗還是利大於弊。

台灣目前有AZ、莫德納、高端3種疫苗可以施打。(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施奕仲進一步解釋,並不是只有新冠疫苗會造成心肌炎、心包膜炎等疾病,其中心肌炎主因是病毒感染,許多腸病毒類的病毒,例如克沙奇病毒、伊科病毒等,或是上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的病毒,包括流感病毒、腺病毒等,都有可能會造成心肌感染發炎,稱為病毒性心肌炎。至於mRNA疫苗引發的極罕見心肌炎,施奕仲推測,可能是免疫異常所導致。

 
更多新聞:BNT恐引心肌炎!指揮中心認「男性這年齡層」發病機率高

至於心肌炎會出現哪些症狀?施奕仲指出,包括胸痛、很喘、疲累、四肢冰冷、臉色蒼白5種症狀,若是猛爆性的心肌炎,可能會出現急性心臟衰竭等各種徵狀,需透過葉克膜延續治療、等待換心,嚴重者恐休克死亡。

首批BNT疫苗最快在月底來台,約有195萬劑,日後將供民眾施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此外,心包膜炎主因是病毒感染,也可能因為結核菌、尿毒症、癌症轉移、化療電療引起的反應性心包膜炎。施奕仲表示,症狀為中央或左側的胸痛,在呼吸時會更加不舒服,可能會合併躺下時呼吸易喘、發燒、腹瀉、心悸、嘔吐等症狀,建議民眾可以提升免疫力、從預防或控制慢性病下手,並努力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

更多新聞:昔心臟衰竭搶救!柯以柔前夫打高端「爆驚人副作用」

至於mRNA疫苗引起的心肌炎或心包膜炎,施奕仲認為,無論是心肌炎或心包膜炎,若是出現症狀請立刻治療,一般來說不會威脅生命,根據美國疾管中心統計數據來看,大多數人都能康復。此外,施奕仲也提醒,依據歐盟藥品管理局說法,mRNA疫苗造成的心肌炎或心包膜炎副作用,主要發生在年輕男性、第二劑接種時,發病時間約落在1週後至28天內,只要接種後出現症狀,都得即時應變。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BNT#副作用#施奕仲#心包膜炎#心肌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00

0.1273

0.3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