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吃早餐助減肥?醫師給答案:小心這些地雷食物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6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6 15:45
減重醫師認為,吃不吃早餐,好壞因人而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重醫師認為,吃不吃早餐,好壞因人而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吃早餐對減重會有幫助嗎?減肥不是一兩天的事,現在的減肥方法更是五花八門,對於不吃早餐會胖或是瘦更快的說法,各種論述都有。減重醫師認為,吃不吃早餐,好壞因人而異,不過吃早餐,一定要攝取到蛋白質,還有減肥吃早餐有些地雷要避開。

不吃早餐就不會刺激到胰島素,可以讓脂肪持續燃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吃早餐脂肪持續燃燒,但小心低血糖、工作效率差


究竟不吃早餐對減重有什麼好處或壞處?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提到,吃不吃早餐,好壞因人而異。他分析,減重者不吃早餐的好處是,若前一天晚餐後禁食,經過一整個晚上空腹燃燒脂肪,不吃早餐就不會刺激到胰島素,可以讓脂肪持續燃燒。

而不吃早餐的壞處則是,如果早上活動量大,或從事體力工作,不吃早餐會造成低血糖,反而會讓身體產生壓力,讓工作效率變差、脾氣暴躁;而壓力會造成身體的皮質醇升高,脂肪也會比較不容易燃燒。

 
蕭捷健表示,通常他會建議減重學員,如果早上起床覺得會餓,那是血糖和胰島素還沒有很穩定,不需要跳過早餐,而且只吃兩餐,也有可能攝取不到足夠的蛋白質。

早餐一定要有蛋白質!便利商店就買得到的減肥早餐

蕭捷健強調,吃早餐一定要攝取的營養成分就是「蛋白質」!由於人體無法一口氣吸收太多蛋白質,如果早餐沒吃,只吃午餐和晚餐,可能沒辦法吸收到足夠的蛋白質。他建議,早上就可以攝取30公克左右的蛋白質,而500cc的豆漿就有15克蛋白質,雞蛋1顆就有7克蛋白質,且這些早餐都是在便利商店就買得到的。

如果還覺得餓,或是早上需要運動或是從事體力工作,可以吃一些優質澱粉,像是地瓜或御飯糰。蕭捷健說,冷掉的飯屬於抗性澱粉,升糖指數和熱量都會比早餐店熱的紫米飯糰低。

早餐避免吃油炸的麵粉類食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肥早餐大地雷:蔥抓餅、可頌、奶油麵包、油炸薯條


至於在重要的減肥時刻,吃早餐有些地雷千萬不能碰!蕭捷健指出,早餐最大的地雷就是油炸的麵粉類食品,比如蔥抓餅,蛋餅也是很地雷,主要是那張吸滿油脂的餅皮;如果可以把餅皮去掉,變成蛋包鮪魚,就會好上很多。大地雷另外還有可頌、麵包等麵粉和奶油製作的食品,根據研究發現,充滿油脂的澱粉,會讓飽腹感降低,不只熱量高,還會讓你吃下更多。

減肥早餐小地雷:牛奶、燕麥奶
 

另外,蕭捷健說,有些健康的食物吃了不會胖,但是每天吃也不會瘦,像是牛奶和燕麥奶。有些人早上只喝1杯拿鐵,他分析1杯牛奶的蛋白質頂多10克,還加上10克的脂肪和10克碳水化合物,相當於2/3碗飯的熱量,他建議可把牛奶改成豆漿,而豆漿加咖啡的口感也不錯。至於燕麥奶,他認為基本上整杯都是碳水化合物,沒有什麼蛋白質。

◎ 資料來源/減重醫師 蕭捷健

原文請見:
不吃早餐對減肥有幫助?醫師:有好有壞!減肥早餐「別喝到」小地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減肥#不吃早餐#空腹#燃燒脂肪#低血糖#壓力#胰島素#蛋白質#蛋餅#便利商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5

0.0738

0.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