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血糖恐喪命!營養師曝3等級 「這症狀」應立即就醫

編輯 羅以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29 08: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29 08:57
低血糖是糖尿病的嚴重併發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低血糖是糖尿病的嚴重併發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血糖糖尿病急性併發症之一,營養師楊斯涵表示「低血糖是糖尿病的嚴重併發症」,且伴隨多重疾病,如肝、腎疾病,因此容易加重低血糖的風險,許多新聞報導上也常出現開車時因低血糖釀車禍等消息。

營養師指出,低血糖一般發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楊斯涵在臉書中指出,低血糖一般發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另外也常出現在使用胰島素或降血糖藥物、肝臟或腎臟功能不全、衰弱或老年、長期糖尿病、失智、飲酒及多重用藥(高血壓藥)等低血糖高風險群中。

3種低血糖發作程度症狀

楊斯涵說,當血糖小於70mg/dL即為低血糖,依程度可分為:

 
輕度低血糖:血糖小於70mg/dL,症狀為心慌、心悸、手抖、冒冷汗、飢餓、 頭痛、頭暈、注意力無法集中,嘴麻等。
中度低血糖:血糖小於50mg/dL,除輕度低血糖的症狀外,伴隨行為改變,如脾氣變壞、暴力傾向,意識錯亂等。
重度低血糖:血糖小於30mg/dL,症狀為昏迷、抽蓄、大小便失禁,如果沒有立即處理,會有生命危險。

楊斯涵指出,胰島素或降血糖藥物使用過量;醣類食物攝取過少、空腹時間過久;空腹運動、劇烈運動,運動時間過長而沒有補充食物;肝臟、腎臟疾病及失智等,都是造成低血糖常見原因。

低血糖經常出現暈眩、意識不清的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低血糖發作,可按意識清醒與否處理

對於低血糖處理,楊斯涵建議,當意識清楚時,可採15/15法則,立即進食含 15g易吸收有糖份的食物,15分鐘後測量血糖,若血糖仍低於70mg/dL仍須再吃一次15g糖。但若是意識不清,應立刻打119,施打升糖素後,立即就醫或將頭部側放,使用糖漿、蜂蜜或葡萄糖膠,可塗抹於嘴巴,並立即就醫。

對於在低血糖發作時食用米飯、糖尿病營養品、花生仁湯或巧克力是否可行?楊斯涵認為並不適合,因複合性的碳水化合物或是含有油脂和蛋白質的食物,消化分解的速度仍較單純葡萄糖的食物慢,因此仍建議以糖片、糖膠或含糖飲料才最適當。

◎ 資料來源/楊斯涵營養師
 

原文請見:
低血糖恐危及性命!營養師曝3種不同發作程度與2大進食法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血糖#胰島素#高血壓#低血糖#糖尿病#肝臟#空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7

0.1388

0.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