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減肥總是被飢餓感打敗?醫揭「這關鍵」抑制瘦素分泌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03 16: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03 16:44
許多人減肥失敗是因為「壓力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減肥失敗是因為「壓力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重的不二法門就是少吃多動,但要減重成功卻不容易,很多人拚命節食卻還是瘦不下來,或是減肥無法持續,總被飢餓感打敗,醫師提醒,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壓力肥」。

許多人拚命節食卻還是瘦不下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壓力肥」是減肥失敗的元凶

阮綜合醫院身心內科醫師洪櫻娟指出,許多人長期生活在慢性壓力下,可能是生活上掛心的瑣事,或是工作上的壓力,有的人是個性要求完美求好心切,總是精神緊繃無法放鬆,就像隨時處在備戰狀態,身體會分泌一種壓力荷爾蒙,稱為「腎上腺皮質醇」,讓胰島素受體停止工作,身體的糖分化為脂肪儲存,並且會優先儲存在腹部。

壓力荷爾蒙會抑制「瘦素」分泌

 
此外,壓力荷爾蒙還會影響到其他調節食慾的荷爾蒙,抑制讓我們感覺到飽的「瘦素」分泌,並且會促進讓我們感覺到餓的「飢餓素」分泌。這就是為什麼壓力大的時候,容易食慾大增,並且會特別愛吃甜食、澱粉類、重口味的高熱量食物,吃垃圾食物總是感覺特別療癒。

洪櫻娟進一步表示,壓力也會調高大腦的「體重設定點」,這是體重維持平衡的重要因素,體重設定點的控制因素跟我們的環境背景、吃的食物類型和生活方式有關。當身體在壓力下,就如同備戰狀態,生理反應自然是要囤積戰備糧食和能源,這就是少吃也減不下來,也是減下來很快又復胖的原因。

減肥要先減壓!5個減壓方法學起來

洪櫻娟強調,如果沒有從根本改變壓力肥的原因,不管是節食、斷食、吃代餐或吃減肥藥,減重效果都是短暫的,失衡的壓力還是會讓體重打回原形。她也提供以下5個減壓方法:

許多研究發現,睡眠不足與體重上升有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充足睡眠

睡不好更容易胖!洪櫻娟解釋,已有許多研究發現,睡眠不足與體重上升有關,研究發現只要連續2天只睡4小時的睡眠剝奪,就會造成飢餓素上升28%,瘦體素下降18%;睡不飽7小時的人,肥胖的機會比較高!因此,睡眠是減重的基本要件,規律作息,保持良好睡眠習慣有助於穩定內分泌。

2.適度運動
 

運動能調整失衡的腦內分泌,是改善情緒抒解壓力的最佳良藥,且能提高肌肉量,避免因為減重而流失肌肉造成代謝下降,以後更容易復胖。但對於減重來說,運動的重要性只占3成,7成還是要靠飲食方式調整。

3.正確的吃

減重最困難的是維持,節食和斷食或許短期會瘦,若沒有正確的飲食方法,是無法維持減重成效的。

4.好的紓壓管道

壓力是難以避免的,平常要培養各種放鬆身心的休閒興趣,避免只靠「吃」來紓壓。
 

5.身心平衡是健康的根本

身心健康是幸福人生的基礎,定期審視自己的壓力狀態,倒掉心中積壓的負面情緒垃圾,避免壓力侵蝕健康,維持身心靈的平衡狀態。

原文請見:
少吃還是瘦不下來?成功變瘦要打敗它!醫揭:減肥要先「減壓」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減肥攻略大進擊

#減肥#壓力#荷爾蒙#飢餓感#紓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3

0.2303

0.4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