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獨家!越南政府列「疫情嚴重區之台商」優先打疫苗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7 21: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8 06:58

因應當地疫情飆高,越南自7月17日,對南越19省實施封城令,這警戒也將一路延續到8月底,而所謂的封城,也影響到了製造業重鎮的工廠運作,8成以上的工廠被迫停工,許多的台商首當其衝,經濟也將受影響,最嚴重的話,可能會造成全球供應鏈的斷貨。

圖/TVBS

 
一大早人員上緊發條趕工中,這裡是越南平陽省,極少數還在運作的工廠,因為符合三就地政策,做到讓工人全部「在廠吃住」,不至於停工,但當地已經有高達8成以上的工廠,被迫喊卡。

越南嚴姓台商:「外面只有公安巡邏隊啦,本來是8月2日要解封,結果沒辦法再延到8月16日,8月16日又正式宣布延到月底了。」

越南疫情急速升溫,各地近乎到失控狀態,目前警戒已經到等同台灣,「第四級」的封城措施,製造工業重鎮平陽省淪陷,當地更已經有四名越南台商,不幸染疫去世。

 
圖/TVBS

越南嚴姓台商:「他兒子說他爸爸正在睡覺,結果是走了才發現的,他兒子最近上禮拜也送醫院,也在那邊,走了。」

離鄉打拚卻回不了家,老朋友越講越不忍,其實過去一年越南一直是防疫模範生,截至今年4月,累積確診數都壓在3000人次,換算每百萬人中僅30人確診,直到5月邊境鬆動,陸續出現境外移入病例,將Delta變種病毒帶入境內,短短三個月情況急轉直下,越南累積確診數,飆破27萬人,換算每百萬人就有約2500人確診,將近4月的80幾倍。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目前越南政府已將台商及僑民納入疫苗接種計畫中,其中位於越南重要工業區或疫情嚴重地區的台商,已經獲得越南政府列為優先接種對象。」

圖/TVBS

記者陳文越:「近年來在美中貿易戰、成本、還有關稅考量下,製造業台商大舉前進越南來設廠,除了家具,球具用品,服飾,甚至台灣製鞋三雄,也重押一半產能在越南,反過來品牌端也相當仰賴越南製造,如今越南疫情大爆發,還面臨封城危機,恐怕全球將面臨斷貨潮。」

本來滿手訂單要加班趕工,沒想到兩週後沒如期解封,封城令一延再延不見盡頭,根據最新的數據,越南疫情爆發已造成7月製造業斷鏈,產品交期恐怕來到十年最長,貿易數據公司以Nike越南進口比重估算,就直言今年Nike很可能面臨斷貨危機,許多中上游產業也都在越南生產,這一封全球都受衝擊。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這移轉呢,就會產生學理上的交易成本,再加上現在處於很多成衣品牌換季階段,所以未來比較有可能造成整個通貨膨脹。」

 
以短期來看,製造業重鎮的遞延,品牌供貨不足幾乎無可避免,但全球疫情沒趨緩,鐵手腕成了必須,寧可病毒亂經濟,也不讓病毒亂人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迎戰Delta病毒

#供應鏈#斷貨#封城#台商#工廠#確診#越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0757

0.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