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本生活費擬調至19.2萬 四口之家可省稅2千元


發佈時間:2021/08/13 18: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3 18:03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2020年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增至新台幣32萬元,連動以此為調整基礎的納保法「基本生活費」,今年可望提高至19.2萬元,調幅再創新高,於2022年5月報稅適用,部分四口之家以稅率5%試算,有望新增省稅2000元,也使整體受惠戶數估增至逾205萬戶。

納稅者權利保護法2017年底上路,保障國家不可對民眾維持基本生活所需費用(簡稱基本生活費)課稅,標準是依行政院主計總處最近一年全國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的60%計算。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家庭收支調查結果,2020年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為32萬元,以此計算,2021年每人「基本生活費」,估為19.2萬元,比去年的18.2萬元,再增加達1萬元,將於2022年5月申報綜所稅時適用。

綜所稅申報時,財政部有一套計算方式,以確認個人受「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保障不可課稅的「基本生活費」額度,有於計稅時減除。

如果綜所稅本身的免稅額、標準或列舉扣除額,以及身心障礙、教育、幼兒學前、長期照顧、投資儲蓄特別扣除額合計數,「低於」基本生活費19.2萬元,明年5月報稅時將可增加減除低於基本生活費的差額;隨免課稅金額增加,實際稅負就會降低,通常有利多口之家,或近年剛可列報扶養無長照、身障情形父母的未婚申報族。
 

簡單試算,假設是原本就受惠納保法「基本生活費」而可少繳稅的未婚納稅人,隨「基本生活費」提高1萬元,在適用稅率5%狀況下,明年5月報稅時可再省稅500元,若為四口之家、適用稅率5%,可省稅2000元,適用稅率為12%,則可省稅4800元。

財政部強調,依法全國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只要調高,「基本生活費」保障課稅金額就會相應調整,但調整後的具體金額,還是要以年底正式公告為準。(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基本生活費#報稅#家庭收支#綜所稅#免稅額#省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2

0.0826

0.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