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火神眼淚別再流!消防員也要轉型正義 盼組工會自救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9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9 23:19

今年7月1日,彰化防疫旅館「喬友大樓」發生大火,一名年輕消防員葬身火窟,累計這10年來,共有42名義消和消防員因公殉職,但政府說好的消防改革,卻都是「今日公祭、明日忘記」。近期有民間團體發起連署行動,希望政府開放基層消防員籌組工會,透過法律撐腰,讓長期過勞、保障不足的消防員,能靠自己的力量,督促公務體系翻轉改革。

圖/TVBS

 
火場破壞器材,用輕量化電動剪取代油壓剪,不必大費周章拉管線,也沒有柴油引擎的廢氣,歐洲進口新型裝備,一支要價3、40萬。

北市消防局第一大隊華山分隊員林錦宏:「舊款的殘壓警報它只會發出嗶嗶聲,有時候火場會很吵雜(聽不到),這個你只要氣量不夠,它會震動然後又有聲響,你一定會知道是你自己的氣量不夠,那時候就可以及時地從火場裡面出來。」

衝進火場必備呼吸器,大鏡面的面罩旁配備熱顯像儀,可及時勘查火勢和救援,不像早期還要另外拿手持裝置,救災方便性更加分。

 
消防人員:「喂喂喂,有聽到我說話嗎?」

圖/TVBS

帶著面罩,可用擴音器溝通,如果消防弟兄氧氣耗盡,靠共生管連接互助,就能順利逃出火場,不過光一套呼吸器裝備,國外採購價格至少20萬起跳,在地方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只能陸續汰換或靠民間捐助,才能保障打火弟兄生命安全。

北市消防局第一救災救護大隊大隊長黃建華:「台北市消防局它每年平均在編列設備,(預算)大概5000多萬左右,能夠把我們這些裝備器材做一個汰換,包括讓我們的消防人員,每個人都有兩套的消防衣,那就是說有新的一套,一套用大概三年多到四年左右,可以隨時做一個回來做一個替換跟調整。」

民間團體(2021.8.5):「消防組工會,總統請表態。」

7月彰化喬友大樓大火,又發生消防隊員1死慘劇,近5年來,因公殉職的消防員已經超過10人,消防工作權益促進會近年發起連署,期盼消防員能比照勞工籌組工會,但政府遲遲不表態。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侯俊良(2021.8.5):「在各位面前的這42頂消防員的帽子,代表了42條的一個生命,我們應該終結不再用人命來換改革。」

圖/TVBS

 
消防員人力不足、工時過長是問題核心,長期以來卻改革牛步。根據內政部公開資訊,台灣消防員的服務人口比,也就是一名消防員要服務的民眾比例多半超過上千人,新北、新竹市、台中、彰化、台南、高雄,甚至超過1500人,反觀日本或香港都在千人以下,問題到底出在哪?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秘書長朱智宇:「中央負責訓練這些人負責考試,但是這些人往後的包含說他的這個退休金,包含說他的這個薪水他需要的裝備,我中央一毛不出,頂多都是透過一點點補助案在協助你,中央的補助案基本上它當年或前年,我都一定可以找到一個殉職的案例。」

2019年10月,台中大雅鐵皮工廠大火,造成2名消防員死亡,民間團體進一步點出,政府管制不力,也連帶讓違章鐵皮工廠,成為埋葬消防員的不定時炸彈。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秘書長朱智宇:「違章工廠甚至農地裡面的違章工廠,對我們會有這麼大的危險是因為,政府前端它不去特別稽查,導致這個工廠它偷蓋,我們(消防單位)對它的要求,就是只有消防上面的,那你說建管上面對於防火的材質,防火的間隔或是周邊的道路(寬度要求),化學管理上面有沒有,政府有沒有真的去看說,它們有沒有做好相對應的防護措施,其實這兩個單位它沒辦法,它的人力跟預算都不足以,讓它做到這樣子的稽查。」

今日公祭、明日忘記,消防員每次改革,都只能靠陳情抗議或殉職來換取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消防員#工會#殉職#消防裝備#消防改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9

0.0686

0.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