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運動員「自學」靠一招 設立目標、自律自主管理時間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5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5 23:09

台灣桌球好手林昀儒在2020東京奧運表現亮眼,一戰成名,而他其實從小就展現他的桌球天分,不過他卻不是體育科班出身,而是選擇自學方式,可以彈性調配訓練時間,不過他的課業成績依然能維持水準,而不只他,有很多運動員其實也都是選擇自學的方式,學者就分析,其實要選擇自學,就一定要有堅定的目標以及自律規畫訓練時間。

圖/TVBS

 
頂著艷陽高溫,台北市成棒隊員練習不間斷,而當中有一位中職潛力新秀陳思仲,也跟著球隊進行模擬賽的打擊訓練。

還有運動員最基本的重訓,體能訓練,即便在轉換球隊的空檔時期也不能停滯,不過他一路來,不是走正規的體育班體系,而是靠著自學,同時兼顧棒球和課業。

棒球選手陳思仲:「我那時候在穀保家商的時候,就是球隊練球我就跟著練,他們早上去上課的時候,我就待在宿舍做我自己的功課,像他們練完球晚上,如果我還需要再加強功課,教練都會給我時間去加強我自己的功課。」

 
20歲台美混血陳思仲,從小立志要打進棒球隊,但因為父母希望大學能夠到美國念書發展,要銜接美國學校的課程,從小就選擇自學。

棒球選手陳思仲:「要學怎麼自己管時間,因為練球時間自己的時間,也不算是自己是球隊的,時間上的管制有可能比較不好一點。」

還有他,林昀儒,在2020東京奧運一戰成名,而其實他也是一位自學生,靠著天分和足夠的努力,打下他的桌球天下。

圖/TVBS

台北市內湖高工校長林振雄:「這個就是我們桌球校隊的訓練場地,林昀儒的話是105年進到內湖高工,這個是他107年全中運男團冠軍的獎牌。」

即便不常出現在校園裡,但從教練到校長,都對這位桌球小神童也有很深印象,尤其每次代表校隊出賽,賽場上都有超乎同年齡的冷靜,而不只桌球打得好,就連課業也完全不用擔心,每學期的期末考試都有好成績。

台北市內湖高工校長林振雄:「他的國英數成績真的不在話下,真的很優秀的一個小孩子,聽他爸爸講譬如說早上的時段練球,那下午有可能出去上一些國英數的課程,那晚上繼續練。」

記者劉俐均:「運動選手都是要從小開始培養,有些人已經訂好目標就是要成為職業選手,除了從體育班一路栽培之外,現在還有一種趨勢就是自學,已經在體育界慢慢萌芽,大多是從國小到高中申請自學,而他們多半必須要有極高的自律,因為除了課業要兼顧之外,還得規律的安排自主訓練。」
 

圖/TVBS

台灣師範大學體育系主任林靜萍:「第一個其實目標要很明確,你的自學要有個目標是要做什麼,然後可以做什麼樣的安排規劃,向學校題自學這個計劃的時候,其實也都會經過審核,這些教授在審核的重點其實也會是這個。」

這些優秀的體育選手身上都有共同特質,就是要有明確目標、堅定信念才能撐住,而台灣自學環境逐漸成熟,2019年也通過法條,規定在家自學的學生,仍享有參與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的權益,讓體育生有更多元道路,去選擇教育方式,尤其在個人項目上,有更大彈性調配空間。

台灣師範大學體育系主任林靜萍:「桌球我知道的就有好幾位,高爾夫,羽球這種可能比較多(自學),家裡本身沒有這樣一個資源跟條件的話,其實也不容易成功。」

專家強調,不管是體育班還是在家自學的運動員,最重要的還是學習心態,有了目標,選手才能無後顧之憂,專注每一場賽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運動員#自學#林昀儒#陳思仲#中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2

0.0726

0.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