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疫苗前運動效果更佳?研究結果「這反應」較好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01 11: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01 11:36
平時有運動習慣的民眾,在接種疫苗後不建議增加強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平時有運動習慣的民眾,在接種疫苗後不建議增加強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疫苗可以減少染疫得到重症的風險,規律運動則可以提升免疫力對抗病毒;若有運動習慣的人,打疫苗之前,是否要先停止或調整運動強度,會影響疫苗效果嗎?

根據流感疫苗研究指出,規律運動者若打疫苗免疫反應較佳。(示意圖、非當事人/TVBS)

 
流感疫苗研究:有規律運動者,打疫苗後的免疫反應較佳


你是有規律運動習慣的人嗎?打疫苗前該不該先停止運動?對此,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渝仁指出,因為新冠肺炎疫苗施打時間不夠長,目前主要科學證據來自注射流感疫苗的研究報告。研究顯示,有規律運動習慣的人,打疫苗後的免疫反應較佳。

研究發現,年輕運動員打完疫苗後,產生的免疫T細胞及中和抗體都比同年齡的一般人多;另一個研究則發現,超過70歲的人,若持續規律中等強度有氧運動(1周3次、一次最多60分鐘)10個月,從疫苗得到的保護力也比只做一般伸展運動的人好。

 
醫生表示,打疫苗前一天不需停止運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臨時抱佛腳去運動,會有幫助嗎?

所以,有規律運動習慣可以讓打疫苗後的效果更好,那平常沒運動,臨時抱佛腳運動一波會有幫助嗎?陳渝仁表示,根據之前流感疫苗的研究發現,注射疫苗前做手臂的二頭肌和三角肌的肌力訓練,或是注射疫苗前若做一次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注射疫苗後可能會有更好的細胞免疫反應,當然細胞激素和抗體反應無法直接推論真實世界的保護力,是不是真的一定能讓注射疫苗後的免疫力變好,還沒有定論。

不過根據流感疫苗及子宮頸癌疫苗的注射相關研究,注射疫苗前後15分鐘或是注射疫苗後45分鐘,從事上下肢中等強度阻力訓練,都有機會讓注射疫苗後的局部疼痛、全身痠痛變少,且不會降低免疫效果。

陳渝仁認為,注射疫苗前不必停止運動,反而該維持運動習慣,可能讓注射疫苗的效果更好;而本來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即使只在注射疫苗前做數次運動,也可能會有幫助。

打疫苗前可維持原本的運動,但不要增加強度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杏青則提到,如果是本來就有運動習慣的人,建議注射疫苗前48小時,維持平常的運動狀態,不要增加強度或加上新的訓練計畫,例如原本以只以輕度有氧運動為主,突然大量增加肌力訓練的強度,或是大幅增加有氧運動的激烈程度與時間。因為新的運動強度和項目,可能造成運動過後的肌肉痠痛加劇,加上注射疫苗過後的類感冒症狀及注射局部肌肉痠痛,可能會造成過度的不適感。

若是本來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林杏青建議,可從事數次中等強度運動,可能使免疫反應更好。簡單評估中等強度運動的方法是,以運動的費力程度當指標,例如一邊跑步能夠一邊簡短對話交談,大概是中等強度的運動。也可以用心率表測量心跳,以休息時心率加上40%~59%的心率儲備率(220-年齡-休息時心率)計算,心跳若落在上述區間,便是中等強度運動。
 

打疫苗後,「調降」運動強度和頻率

另外,陳渝仁提醒,疫苗注射後48小時內建議運動強度及頻率要調降,可從事例如快走、輕鬆慢跑、伸展等活動。雖然注射疫苗後運動的強度沒有直接證據會影響疫苗效果,但因為打完疫苗後,我們的免疫系統是處於活化狀態,而劇烈運動後的免疫系統也在工作修復受傷的肌肉,所以建議運動適度就好,等到不舒服的感覺過去,再逐漸增加運動強度。此外,如果注射疫苗後有發燒情形,也要注意補充水分。

◎ 資料來源/陳渝仁醫師林杏青醫師

原文請見:打疫苗前運動,效果更好?醫師用研究告訴你:有規律運動免疫反應較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疫苗+1

#打疫苗#運動#新冠疫苗#新冠肺炎#慢跑#運動習慣#運動強度#肌肉痠痛#免疫T細胞#免疫反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822

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