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微解封「內用」沒放行!外帶、外送能撐多久?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9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9 23:28

三級警戒持續,大家好久沒有在餐廳用餐了,但其實放眼到許多亞洲其他地方,包括新加坡韓國還有香港,對餐廳內用的規範,已經有了進一步的措施,以疫苗接種作為放寬防疫條件,並分級處理,而並非像台灣通通全面限制,在台灣疫情稍緩之際,也可參考其他國家是如何作業。

圖/TVBS

 
整塊牛肉慢慢熬,前後燉煮三小時,熱騰騰的牛肉麵上不是上桌,是裝進外帶盒,跟所有餐廳一樣,受到三級警戒影響,這家番茄冠軍牛肉麵,想吃只能外帶或是外送了。

番茄冠軍牛肉麵店老闆廖國斌:「牛肉麵這種餐點它是屬於比較熱騰騰,馬上進入食材包裝,包裝食材是要帶回家享用的時候,這風味上一定會有所影響,(業績)少了大概一半以上,畢竟(外送)抽成高我們的利潤也有限。」

雖然不是沒生意,但無法內用還是差了一半,自主強化配合防疫,其實相關工作,早就有超前部署。

 
番茄冠軍牛肉麵店老闆廖國斌:「大家還是會擔心啦,那我們希望政府趕快加把勁,把所謂指引做的更精準。」

記者陳文越:「指揮中心雖公布『微解封』條件,但始終付之闕如,經濟活動大受衝擊民怨漸深,尤其針對餐飲這一塊,難道就完全沒有更好的解決配套嗎,不只是實名制消毒酒精,台灣店家連隔板都已經準備好了,其實參考香港餐廳是可以內用的,今年4月起公布執行"疫苗泡泡",有條件放寬安全距離措施,方案兼顧防疫與經濟活動。」

圖/TVBS

看看香港推行的「疫苗泡泡」方案,規定疫苗還沒開打時,餐廳員工未定期檢測,顧客沒有實名制,每桌上限2人全店上限20人,只能營業到晚上6點,如果員工每兩周檢測一次,實施實名制每桌上限4人,全店上限20人,開放時間也可延長,但如果員工打過一劑疫苗,每桌上限6人規定再放寬,若員工打兩劑疫苗14天後,顧客實名制且至少打過一劑疫苗,每桌上限可到8人全店人數上限100人,營業時間甚至可以到凌晨2點。

北醫口腔學院副院長陳立昇:「現在的亞洲國家包括新加坡,他們也是用這種每桌上線人數方式做控管,還有韓國也是這樣,人流的方式還有維持社交距離方式,不要讓太多人群聚方式,適度開放餐廳的內用,我是覺得沒有什麼太大不同,那加上顧客也有打了疫苗,更有條件。」

圖/TVBS

靠三級警戒和大規模快篩,加上疫苗加速施打,台灣逐步阻斷傳播鏈控制疫情,但指揮中心沒將規定講明,直接把餐飲「微解封」決定權,拋給地方政府,防疫關鍵時刻,誰又敢當鬆綁措施的領頭羊呢。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過去看到電子場還有醫院,長照機構這都是屬於比較容易發生社交距離,跟口罩距離比較難維持,一直有很多其他世界國家,其實都沒有在台灣餐廳開放指引這麼嚴格。」

 
攤開前期資料統計,在「餐廳」的感染風險並非最高,若能落實實名制、梅花座、隔板等防疫措施,配上疫苗的推進「有條件」規劃,參考世界其他國家,台灣又何嘗不可。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微解封#餐廳#內用#香港#疫苗#泡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1038

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