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後遺症驚現「菜瓜布肺」! 纖維化3徵兆死亡率超高

編輯 朱育嫻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7 1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7 12:47
新冠肺炎後遺症恐留下「菜瓜布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後遺症恐留下「菜瓜布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疫情從全球爆發到現在,人類對這個病已經逐漸了解,新冠肺炎有時不是痊癒就沒事,可能會產生一些後遺症。醫師指出,有人在得到嚴重新冠肺炎後,產生了「菜瓜布肺」,若菜瓜布肺到了晚期,可能在1年內就會死亡。

新冠病毒主要攻擊肺部,嚴重恐引發「肺部纖維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病毒攻擊你的肺!嚴重恐引發後遺症「菜瓜布肺」

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江坤俊說明,新冠病毒主要是攻擊肺部,嚴重的話可能會引發後遺症「菜瓜布肺」,也就是「肺部纖維化」。他進一步解釋,當我們受傷時,傷口會結疤,肺部受傷的話也一樣會結疤;當新冠病毒攻擊肺部時,肺部受傷結疤就會纖維化,嚴重纖維化肺部就會變硬,此時,肺會喪失很多功能,造成氣體交換困難;當肺部沒辦法像平常一樣的擴張,吸進來的氧氣自然就會變少。

引發「菜瓜布肺」,會有哪些症狀?

 
1.氣體交換不足

江坤俊表示,當肺部纖維化,身上的氧氣不夠時,就會覺得喘、覺得累,肺部衰竭就跟心臟衰竭一樣。

2.心臟負擔增加

當肺部一直不夠力的時候,沒辦法順利吸到氧氣,心臟的做工就會增加,為了增加周圍的氧氣量,心臟就要打得比較快,心臟長期多工,慢慢地也會衰竭。

3.血氧濃度大幅下降

江坤俊提到,由於肺部受傷時間久了,也會傷害心臟,若沒有好好控制,往後突然猝死的機率非常高。

江坤俊強調,肺部纖維化之所以這麼可怕,是因為在初期幾乎完全不會有任何症狀,就算有症狀,可能也只是胸痛、咳嗽而已,很容易被支氣管炎、肺炎或感冒等理由解釋掉,而不會懷疑到肺部其實已經纖維化。等到覺得有點喘、有點累的時候,已經影響到氣體交換時,狀態已經是比較嚴重了;甚至有些晚期的人,在1年之內就會死亡,比很多癌症的死亡率都還要高。

 
50歲以上男性較容易得「菜瓜布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注意!5種原因容易引發肺部纖維化

除了新冠病毒的攻擊,還有哪些原因會引發菜瓜布肺?江坤俊指出,菜瓜布肺有很多是感染引起的,也有不明原因引起的,比如一些自體免疫的疾病。不過,就流行病學來看,危險因子有:1.肺部反覆感染;2.50歲以上者,尤其是男性;3.胃食道逆流的人;4.抽菸的人;5.環境中的PM2.5;以上這些都是傷肺的原因。
他也提到,肺部纖維化基本上是不可逆的,但若是特定毛病引起的肺部纖維化,是有特效藥可治療。

如何避免肺部纖維化?

1.避免感染。

 
2.不要抽菸,讓肺功能好一點。

3.定期施打肺部感染疫苗,例如:流感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減少肺部感染次數。

4.平時多運動,增加肺活量。

原文請見:染疫後小心「菜瓜布肺」後遺症!肺部纖維化3徵兆 死亡率比癌症還高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菜瓜布肺#肺部#後遺症#新冠肺炎#染疫#確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0

0.1127

0.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