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金消失! 大陸烏魚子傾台低價搶市

記者 李葆仁 / 攝影 李讚盛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2/14 19: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被視為烏金的烏魚子,是台灣漁民最愛,近年卻因為烏魚都被大陸漁民捕走,大陸烏魚傾銷台灣,連帶影響到台灣烏魚子的價格;由於台灣的烏魚子,平均比大陸的1台斤貴100多元,目前市面上的烏魚子,幾乎都是大陸烏魚子的天下。

邊煮邊吃邊試口味,高雄縣長楊秋興當大廚,促銷烏魚子,因為高雄興達港今年烏魚收成慘兮兮,漁民沒烏魚子可賣,年終獎金眼看就要泡湯。漁民:「抓不到魚,都被大陸抓光了。」

抓不到烏魚,漁民窮則變變則通,找大陸漁民買烏魚,有的整船買回台灣加工處理,嫌麻煩的,乾脆要對岸漁民先取出魚卵,再運回台灣處理。

但儘管在台灣加工日曬,漁民們說,大陸的烏魚子口感、外型,還是比不上台灣的。烏魚子盤商:「鮮度會比較差。」記者:「會比較黑?」烏魚子盤商:「對。」

業者說,大陸漁船因為常使用流刺網,烏魚受傷,烏魚子顏色就會變黑,影響賣相,但因為量多,每台斤成本800元左右,台灣的烏魚子每台斤900元;養殖的烏魚子更貴,因為飼料加人工等,每台斤要1200元。烏魚子盤商:「野生烏魚都快沒了,魚塭的成本高,飼料貴,成本較高,養都不太划算。」

被稱為「烏金」的烏魚,本來是每年冬天,大海給台灣漁民的禮物,但因為緯度低,常常烏魚還沒到台灣,就被對岸漁民補光,落得現在漁民得自掏腰包,跟對岸漁民買魚,加工製造;一艘艘漁船停在港內,無用武之地,以往在興達港周遭,大街小巷曬烏魚子的畫面,現在也不復見,讓老漁民感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魚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7

0.0570

0.1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