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慎防疫情「攻心」!事業生活壓力大 民眾焦慮、憂鬱情緒蔓延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29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29 23:14

疫情除了威脅身體健康,對於心理狀態也有嚴重的負面影響,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將近5成民眾疫情期間會感到擔心,不少人對生活事業也感到憂鬱及焦慮,專家提醒,要適度放鬆身心,畢竟負面情緒無法解決問題,保持冷靜才能找到克服困境。

圖/TVBS

 
精緻器具搭配細膩烘培,慢工製作的虹吸咖啡,淘洗出最純粹的味覺。

咖啡店老闆陳台生:「它煮出來的口感,相對比較醇厚一些,比較有人的溫度。」

這裡一杯咖啡平均要製作15分鐘,走的是中高價位路線,但疫情衝擊,讓事業才剛起步的青年老闆,陷入極大的焦慮。

 
咖啡店老闆陳台生:「因為我們內用客人比較多,來到店裡的客人,都會想要享受咖啡店的氛圍,我覺得焦慮都是來自於,對未來的不確定性,靜下來之後轉念一想,才會覺得這段時間休息,可以檢視我們過去,可能線下經營上的不足。」

老闆天天都煩惱,而全台實體店面,幾乎都有一樣的困擾。空蕩蕩的美容工作室,年輕老闆娘照樣清潔消毒,她們經營的是紋眉紋繡服務,疫情之下通通停擺。

美容工作室老闆娘Nicky:「我們還是屬於比較樂觀一點點,基本上還是要跟顧客做連結,因為也沒有辦法,就沒辦法太消極去面對這些事,樂觀一點也是一個機會,因為之前可能一直在服務顧客,也沒有時間去做進修,那現在可能在家可以充實自己的技能。」

趁著疫情充實自己思考轉型,老闆娘顯得相對樂觀,大家面對同樣的困境,各有不同的心境。

記者顧上鈞:「疫情期間不管是居家隔離還是線上工作,都大大衝擊了原有的生活模式,有些人能以樂觀正向的態度來應對,但大多數人仍顯得焦慮悲觀,此時除了找到事業上的出路,心態上該如何調整,也是疫情之下的另一大難題。」

圖/TVBS

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三級警戒後,47.2%受訪者感到擔心,36.9%感到平靜,焦慮則是29.8%、緊張26.8%,負面情緒佔據大多數人的心靈。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懂得去找朋友說說話唱唱歌,也可以常常保持練習腹式呼吸,從鼻子慢慢吸氣,嘴巴慢慢吐氣放鬆做慢慢做,早上做晚上睡覺前各做20次,不要產生過度災難式的思考,負面式的思考,這些都是有助於改善憂鬱症的好方法。」
 

臨床心理師張純吉:「如果這樣做情緒還是覺得很憂鬱,那就建議打衛福部,在防疫期間設立的安心專線叫1952,但是提醒一下,專線諮詢不能取代真正的心理諮商。」

其他國家的疫情經驗,或許能作為台灣未來的借鏡,根據美國CDC調查,評估近萬名成年人疫情下心理狀態,發現超過4成出現不良的心理或行為健康問題,30.9%有焦慮或憂鬱症狀,26.3%出現和疫情有關的創傷,生活工作經濟,種種壓力讓人喘不過氣,適度尋求諮詢是不錯的解方,但台灣的法規卻限制重重。

圖/TVBS

臨床心理師張純吉:「很可惜在台灣網路諮商,跟遠距治療被綁在一起,所以有很多法規上的限制,譬如說個案必須要先到醫療院所,進行第一次面對面的評估,之後才能做網路諮商,另外在台灣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也不能進行網路諮商,這些限制都會讓,台灣的網路諮商普及性大大降低。」

專家呼籲相關法規必須適時鬆綁,否則身體還沒染疫心理已先受傷,而這段時間,民眾除了在生活中培養興趣,面對工作困境慌亂也沒有用,冷靜思考轉型出路,才能找到解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微解封#焦慮#憂鬱#防疫#負面影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0726

0.2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