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芒種禁忌曝!民俗專家揭「這10天」別行房:元氣易受損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5 16: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5 16:12
楊登嵙建議農曆5月有10天最好不要有性生活。(圖/TVBS資料畫面)
楊登嵙建議農曆5月有10天最好不要有性生活。(圖/TVBS資料畫面)

今(5)日18時52分將進入二十四節氣中的「芒種」,代表農作物種植時間的分界點,天氣逐漸轉為乾熱,民俗專家楊登嵙表示,這個時節又熱又濕,容易惱怒憂鬱,透露芒種開運養生與禁忌

楊登嵙表示,芒種代表炎熱夏季到來,又熱又濕,容易惱怒憂鬱,建議這段時間飲食宜多清淡,可多喝綠豆湯消暑,也適合多吃桑葚,因為中醫理論認為,桑葚可補肝益腎,主治頭暈目眩、煩躁失眠、耳鳴心悸。

 

楊登嵙提到芒種7大開運養生與禁忌:

1.依中醫理論,芒果屬於「濕毒」水果,容易導致丘疹、紅腫、癢等皮膚反應,建議吃芒果時避免接觸果皮,較不會有「毒」的問題,也不可以一次吃太多。

2.這段時間天氣轉熱,冰品大受歡迎,但冰品吃太多容易造成女性子宮虛寒,變成「大腹婆」,也要節制。
 

許多民眾吃冰消暑。(圖/TVBS)

3.「芒種」這半個月時間(1個節氣維持15天),不可給頭頂囟門尚未癒合的小小孩剃頭,為百會穴所處位置,以免受外邪侵襲。

4.另外芒種這段時間白天熱晚上涼,若喜歡夜晚到外面躺椅納涼者,也要小心風邪入侵。

5.因為外邪比較嚴重,農曆5月的溼熱節氣又稱毒月,所以也才有「九毒日」的說法,分別是:農曆5月初五、初六、初七、十五、十六、十七以及二五、二六、二七,這9天稱為 「天地交泰九毒日」及農曆5月14日為「天地交泰日」,加起來一共10天。建議這10天最好不要有性生活,否則容易消耗正氣,給外邪可趁之機,元氣易受損!

6.天氣炎熱,晝長夜短,晚間睡眠不足,經過一個上午的勞動和工作,體力和精力消耗較大,中午小憩是必要的,所以午睡對保障身體健康、有助於解除疲勞,減少某些疾病的發生起著關鍵作用。

午睡對保障身體健康、有助於解除疲勞,減少某些疾病的發生起著關鍵作用。(圖/TVBS)

7.注意皮膚的保潔,5月天熱易出汗,衣服要勤洗勤換;俗話說「汗出不見濕」,「若汗出見濕,乃生痤瘡」,要常洗澡,但出汗時不可沖冷水澡。

●民俗說法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僅供參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芒種#開運#養生#禁忌#楊登嵙#天氣#工作#健康#飲食#水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791

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