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回家消毒不鬆懈!10步驟防新冠病毒 消毒鞋子最多人做錯

記者 丁彥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30 1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30 12:42

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激增,防疫消毒步驟,你是否仍堅持做足?如何脫口罩?回家前鞋子衣服如何處理?入屋後接觸家人之前,有否洗手洗臉?這10個回家的消毒步驟,你做對了嗎?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相信一定程度上也改變你的生活習慣。以往,不少人回到家中便會躺在沙發或床上,現在回家後怎敢未經消毒更衣便躺在沙發或床上?謹記以下回家消毒10個步驟,做足防疫措施,一個都不能少!

 

步驟1:在門外脫鞋、消毒鞋底鞋面

 

 

為免將外面的病毒帶回家中,家庭醫師張國威建議大家可在門外脫鞋並消毒鞋底和鞋面。

鞋底:在門外放置一張已噴有1:99稀釋漂白水的毛巾或地氈,先在屋外踏上消毒地氈,再脫鞋。

鞋面:以裝有稀釋漂白水的噴壺向鞋噴灑,把鞋子放在門外或空氣流通的地方如陽台吹一晚,再以塑膠袋裝好。

Tips:若在高危地方工作(如診所),可帶備多一雙鞋子,專門在工作場所穿著。

看更多:小心衣服帶新冠病毒回家!醫師揭「防毒洗衣」有效2關鍵

 

步驟2:街上買回來的物品放近門口,容後再處理

其後可將物品的包裝棄置、或使用酒精把物品的表面擦乾淨。

 

 

步驟3:洗手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出,以肥皂和清水洗手在大部分情況下都是最佳方法,其次則是乾洗手液,但建議最好選擇含60%到75%濃度酒精的產品。洗手時,手掌、手背、手指縫及指甲都不能忽略!

 

步驟4:脫下口罩

脫下口罩時亦不能掉而輕心,稍一不慎有機會接觸到病毒。

 

 

屯門醫院心臟科專科醫生黃任匡提醒大家,一定要雙手一起抓著耳邊的繩結,慢慢脫下,絕不能單手鬆開口罩一邊,因為口罩有可能彈開,令細菌轉移到頭髮、手上、臉上或衣物。應否包住口罩後才棄置?黃醫生指出,除下口罩後應立即直接扔入有蓋垃圾桶,不要用手碰口罩試圖摺起或包裹口罩。

 

步驟5:脫眼鏡或護目鏡後清洗

黃醫生表示,摘下護目鏡時不應用手抓著鏡框脫下,正確方法應避免眼罩彈起。摘下護目鏡前先洗手,然後將手指從耳邊放進護目鏡橡皮帶中,再提起橡皮帶,慢慢將它取下拿去清潔,摘下護目鏡後需再次洗手。

看更多:唐鳳教設定簡訊實聯制 5秒內設定完成,進出賣場、公所、小吃攤、搭車皆可用

 

如何清洗眼鏡?

有視光師指出,酒精具有刺激成分,用來清潔眼鏡會讓鏡片的鍍膜受損。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早前就透過港大醫學院FaceBook專頁指出,可於洗手時順道清洗眼鏡,先由雙手以肥皂揉出泡沫後,輕輕抹上眼鏡再沖水。最後仍要不忘清洗雙手,以免讓雙手成為病菌的溫床。

 

步驟6:消毒手機

現代人的生活中,手機不可或缺,但若外出時,雙手沾上病菌後再觸碰手機,可使手機成為帶菌溫床,故必須頻繁清潔。

 

根據Apple官方指出,消毒機身不應使用漂白水或噴灑清潔劑,建議使用沾了70% isopropyl alcoho(異丙醇消毒酒精)抹布或一般家用消毒濕紙巾輕輕擦拭Apple產品堅硬及無孔表面,例如顯示螢幕、鍵盤或其他外部表面。同樣地,清潔完需要洗手。

 

步驟7:洗臉

養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暨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陳俊彥,曾在養和醫療集團的YouTube頻道提醒大家疫情下該如何清洗臉部。他指清洗臉部時,經常會忽略額頭、眉毛、眉心和髮鬢等位置,但其實這些部位也有機會隱藏環境上遇到的飛沫。所以回到家中,應用洗面乳徹底清洗這些部位。

 

步驟8:洗澡及洗頭

兒科專科醫生陳欣永表示,去完人多的地方,回家後避免躺在床上或梳化,宜立即沖涼,換上乾淨的家居服。香港大學護理學院指出,頭髮容易積聚細菌,所以每逢外出回家後,謹記要洗澡和洗頭,最重要是保持良好個人衛生。

 

步驟9: 妥善處理外出時穿過的衣服

綜合陳欣永醫生及孔繁毅教授的看法,處理日常衣物可參考以下做法:

薄衣服:若沒長時間暴露於多病菌的空氣中(如醫院),內搭衣服沾到病毒的機會其實不大,每日如常清洗便可。

外套:可用加了清水的濕布簡單清潔,或透過曬太陽或用熨斗隔濕布熨等方法作高溫消毒,放在空氣流通的地方吹一晚,不宜立即放進衣櫃。

看更多:重症專科醫師警告:大賣場4區域染疫風險高!外出採買如何防護?

 

步驟10:消毒手袋

大家可用加了清水的濕布抹背包或手袋,如有可能接觸過分泌物,應以1:99漂白水消毒。但注意,漂白水具有腐蝕性,根據消費者委員會指出,在以下物料上都不適宜使用漂白水:

1. 金屬(除不鏽鋼)
2. 羊毛
3. 尼龍

 
4. 絲綢
5. 染色布料
6. 油漆表面

 

如果消毒包包不想破壞材質,建議步驟如下:

 

1.消毒真皮手袋

用35%濃度的酒精;使用後,需要用專用的保養液為手袋進行保養,或擺在通風處風乾。

 

2.漆皮手袋

用紫外光燈,或擺在通風處風乾。

 

3.PU人造皮革

可用沾水的半濕毛巾將表面擦乾淨後,擺在通風處風乾。

 

4.帆布

用紫外光燈或擺在通風處風乾;可使用酒精濕紙巾擦拭表面。

 

更多內容:
酒精、漂白水用錯或有反效果!15個防疫不能犯的錯

文章授權/圖片授權轉載自《香港01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肺炎#疫情#防疫#消毒步驟#酒精#洗手#防疫措施#脫口罩#脫眼鏡#護目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9

0.0722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