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冠一號」要角黃芩 花蓮農改場肩負保種栽培技術


發佈時間:2021/05/26 11:1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26 11:13
中藥材黃芩。(圖/中央社)
中藥材黃芩。(圖/中央社)

對武漢肺炎輕症有療效的「清冠一號」,其中所使用的中藥材黃芩是要角,花蓮區農改場肩負保種任務,場長杜麗華說,「我們準備好了」,待中央一聲令下即可量產。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升溫,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和臨床中醫師共同研發中藥複方「清冠一號」(NRICM 101),配方包含板藍根、魚腥草及黃芩等10種中藥材,去年經三軍總醫院、長庚紀念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與彰化基督教醫院臨床證實有療效。

 

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長杜麗華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清冠一號」所使用的10種中藥材中,黃芩便是其中重要的一種;花蓮農改場對中草藥的栽培技術、保種耗費相當心力,希望在未來中草藥發光路上盡一分心力。

(圖/中央社)

花蓮農改場研究員張同吳說,黃芩為藥材,因為在使用上受到限制,農民無銷售管道,所以多以契作方式栽種。目前花蓮農民約種了3.5公頃。未來若有需要,已做好準備,將由農民合作社、產銷班擴大種植。

 
種植黃芩需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有助於根系生長;每年3月是種植期,8、9月時即可採收,10公頃可量產數噸,花蓮農改場還輔導農友有機種植,讓品質更佳、更穩定安全。

黃芩開出紫色花。(圖/中央社)

張同吳說,黃芩具有清熱解毒功效,近幾年曾開發商品應用,製作出毛小孩擦皮膚的藥品。此次因疫情肆虐,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利用黃芩針對細胞激素做免疫調控,以古早的方劑加減內容、調整配方,找出本土可種的藥材,研發出能治療武漢肺炎輕症的「清冠一號」。

不過張同吳也提醒民眾,千萬不要隨意食用中藥材,否則可能因藥性副作用而傷身。雖「清冠一號」已有廠商獲衛福部核發臨時藥品許可證生產,有茶包方式沖泡,也有錠劑形式,但這是處方藥,是用於醫師治療而非民眾一般的保養。(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新冠肺炎#疫情#清冠一號#黃芩#中藥#農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1

0.0731

0.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