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疫破口」破在哪? 本土確診連三日破百!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7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7 23:22

台灣本土疫情再創單日歷史新高,不少人都在問,台灣怎麼會從防疫模範生,變成補破網呢?我們的防疫破口究竟在哪?防疫警戒升級後,能不能築起防火牆?帶您關心。

圖/TVBS

 
北台灣本土病例連環爆,防疫警戒升級後,全民戒備,但台灣近期,本土確診病例,日日創新高,疫情破口關鍵,可能出在哪?

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嘉謨:「新的變異株的話,的確它在空氣中,存活的時間會變久,所以來講的話就是說,它比較容易被傳播,這個來講的話就是,勢必來講的話就是,飛沫傳染的機率就更高,源頭的確很難,而且現在來講的話,都上百啊,每天都上百上百這樣子增加,你沒有辦法像以前那樣子說,個位數的話,你做疫調這麼簡單。」

圖/TVBS(非當事人)

記者黃琲茹:「國內拉高防疫層級,就是為了阻絕病毒傳播鏈,不過我們的防疫破口,究竟是怎麼產生的呢,除了現在CDC積極追查的,機師染疫案之外,疫苗施打率不足,也被外界認為是,可能的原因,不僅如此,在病毒變異之後,也有人認為我們的防疫SOP,有沒有滾動式調整跟得上呢,也是重要的關鍵,現階段怎麼防堵社區的群聚再擴大,成為防疫的當務之急。」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5月15日實施這些,三級警戒之後,我認為,雖然我們這些群聚個案,都是前面所累積的隱性個案,那麼在5月15日實施之後,如果能做到非常確實的(控管),新的群聚感染的,這樣的一個機會就減低,是因為境外移入的個案,它的變種病毒太強悍,才造成今天我們看到,這種群聚感染,所引起的可能,第二級跟第三級。」

時間往回推到4月20日,印尼籍貨機機師,在澳洲確診,指揮中心在一周後,啟動機師採檢專案,但兩天後,機師染疫事件,再擴大,飯店全面消毒,強制淨空,中央也啟動清零計畫2.0,5月11日,宜蘭跟新北陸續出現不明原因確診個案,指揮官陳時中坦言,出現社區感染,全國疫情警戒,升高到第二級,雙北三級警戒,儘管機師染疫,與台灣爆發多點疫情,有沒有直接關聯,還在調查中,但本土確診人數接連破百,疫調難,確診足跡難追查,大家都想問,台灣會不會走到封城這一步?

圖/TVBS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我們跟去年比較,有兩點不一樣,第一個第一點,變種病毒傳播力強,第二個就是說,對於這個公共集會場所,的放寬跟限制,如果大家要在,兩個禮拜到這個四個禮拜,這一個月解除三級,這是非常挑戰性的工作,這個嚴格實施的程度,我在很多的地方,跟大家講,必須達到90%的配合度。」

人傳人的「病例再生數」R0值,是控制疫情的重要指標,簡單來說,R0值就是平均一個患者,會將病毒傳給多少人,R0值小於1,表示病毒傳染力低,疫情逐漸控制,R0值大於1,表示疫情可能擴散,難以控制。

台大醫院感染部主任陳宜君:「台灣的防疫其實是用,很高的人力,很專業的人力,很精準的在防疫,這樣的防疫政策,本身沒有錯,但是執行產生了破口,在防疫上面我們講說,從政策到執行,這個人是從中央,一直到每一個民眾,這個破口可以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

國內多點爆發的疫情,絕對不是單一原因造成,能不能斷了病毒傳播鏈,防堵疫情破口,就看這警戒升級的關鍵兩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國三級警戒

全民抗疫防新冠

#疫情#防疫#破口#病毒株#傳播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0

0.0787

0.2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