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肺炎!臺灣單日激增「206位」本土案例 專家警告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16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6 23:06

新冠肺炎疫情,臺灣本土案例大爆發,持續升溫,社區感染的情況現在持續圍堵匡列,各大醫院急診室繃緊神經,有發燒症狀列為高度疑似,但從疫情爆發後創新高,尤其近日多點爆發,病毒已經散播難以追溯源頭,有專家指出隱形傳播鍊現形。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COVID-19疫情現在持續升溫當中,現在每天新增加確診人數,越來越多,因此臺灣(雙北)提升到三級警戒,也就是說要減少不必要外出,以及群聚,而事實上現在就有專家指出,這是隱形傳播鏈。」

北醫大醫學系教授莊凱任:「臺灣因為過去到現在,陸續都有一些確診病例,所以基本上我們的病毒,存在社區或臺灣民眾本身,身上早有病毒,或已經跟這個病毒共存的存在,基本上這個現象是確實可能的,所以隱形傳播鏈這件事情的話,基本上確實有它可能性,因為我們並沒有去實施,普遍性一個篩檢。」

疫情持續升溫,臺灣接連傳出上百人以上,本土確診案例,16日公佈新增206例本土案例,光是新北市97例最多,其次台北市89例,確診人數持續創新高。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博士、醫師李偉強:「我相信在過去這一兩個月當中,可能就已經潛在在社區,就已經發生類似事情了,在這次幾個個案爆發出來之後,我們做一個比較廣泛的篩檢,突然發現好多點都發現這樣子問題,其實很多被發現人確診當中,其實他們症狀並不明顯,所以也就是表示這個病毒,它傳播力強傳播的快。」

圖/TVBS

台灣流病學會理事、中山醫大教授廖勇柏:「最近這幾起群聚確診病例,都與英國變異株有關,跟去年的原始病毒株相比,英國變異株的繁殖速度更快、傳染力更強、無症狀感染率更高,因此短期內,我們會看到病患急劇增加,隱形傳播鏈也一時難以截斷!也就是說台灣民眾必需要有一個心理準備,這波疫情,會持續久一點。」

醫藥記者蔣志偉:「英國變異株特性,就是繁殖複製迅速,當一旦確診之後,CT值越低就代表體內病毒量越多,因此依照國外經驗傳播力,也比較快(強)。」

臺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劉旺達:「過去經驗跟過去文獻,已經告訴我們說,所謂英國變異株在傳播速度,跟強度上確實比傳統病毒來的高一些,這個是目前確定的,這些目前已知的病患,他們雖然都是英國變異株,他們來源是不是同一個,這個是目前沒有辦法回答的問題。」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衛博士、醫師李偉強:「其實病毒本身是不會跑的,它的流動是因為人們跟人們之間活動,跟接觸才會造成傳播,所以在國外的話,遇到疫情嚴重時候,要到大家幾乎都要封城的階段,當然臺灣目前沒有到這個階段,不過政府已經下令了,要民眾盡量待在家裡面,不要到處跑,如果出來的話一定要戴口罩。」

根據國外研究,與最初「武漢株」相比,英國變異株傳染力,增加大約1.2至1.5倍。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最近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基因定序結果,發現到華航機師,諾富特飯店,以及案1203,羅東遊藝場,以及萬華茶藝館案,都與英國(病毒)變異病毒株有關連。」

北榮感染科主治醫師、教授林邑璁:「臺灣不是現在有社區感染去年就已經有社區感染,但是傳播鏈都很順利被阻斷這樣子,變異病毒在沒有,有效果藥物之前,最重要當然就是說自己防護之外,像現在不要外出,然後外出一定要戴口罩,限制人跟人之間接觸。」

隨著疫情迅速的發展,隱形傳播鏈現形,台灣流病學會理事廖勇柏教授指出,現在疫情民眾務必要有警覺心,戴口罩、勤洗手、避免群聚,而在疫苗擴大接種之前,最具挑戰性的考驗,就是如何從「心理衛生」的角度,打贏防疫心理戰。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國三級警戒

新冠社區感染

#新冠肺炎#隱形傳播鏈#疫情#變異株#確診#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9

0.0753

0.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