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班上課防疫重點!「彈性工時、99所大專遠距」一次看


發佈時間:2021/05/16 23:3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6 23:37
疫情升溫,許多民眾仍要出門上班上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疫情升溫,許多民眾仍要出門上班上課。(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全台今(16)日暴增206例本土病例,面對嚴峻疫情,昨(15)日雙北市正式邁入為期2週的「第三級疫情警戒」。雖然部分校園、企業都已開始遠距教學或在家工作,仍有必須出門的民眾擔憂,明(17)日上班上課,搭車和進入工作場所、教室,容易因群聚造成防疫破口。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出幾項應變措施提供參考。

搭乘大眾公共運輸請多使用已記名之悠遊卡、一卡通、iCash。(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指出,縣市首長們特別關心通勤問題,而疫情熱區雙北是以捷運和公車為主。他表示,「悠遊卡」、「一卡通」及「icash 2.0」3張卡片都有實名制功能,不過目前這3張卡片的記名比例只有約30%。陳宗彥呼籲,民眾多使用記名卡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只要掃QRcode上網登記資料,之後哪一站進出、搭捷運經過哪些路線疫調都查得到,更完善實聯制度。

★上班族看這邊

為降低疫情對企業營運的衝擊,指揮中心向企業提出7項建議:

 
1、執行員工健康監測計畫及異常追蹤處理機制。
2、落實生病在家休息。
3、彈性調整人力,啟動異地辦公或在家上班機制。
4、進行空間調整,讓人員保持適當間距,將員工間及與客戶或其他合作夥伴間進行空間區隔;若無法維持社交距離,須配戴口罩。
5、員工餐廳須保持桌與桌距離1.5公尺以上或設有隔屏,餐桌設有隔板。若無法落實,以外帶為之。
6.、取消或延後與工作相關的集會或活動或改其他替代方案(如視訊),請員工勿參加集會活動。
7、部份幼兒托育和學校可能會暫停上課,提供彈性請假照顧兒童,並且針對雙北公務員提出「彈性上下班」的調整,上班時間從上午7時30分至10時,下班時間改為下午4點30分至7時,公務人員可視情況在這時間內調整上下班時間。


民眾出門需做好防疫工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雙北民眾則要特別遵守「第三級疫情警戒」9大防疫指引至5月28日:

1、外出時全程配戴口罩。
2、避免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
3、停止室內5人、室外10人以上的家庭聚會(同住者不計)和社交聚會。
 
4、自我健康監測(有症狀應就醫)。
5、營業場所及洽公機關:落實人流管制,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6、職場及工作處所:遵守企業持續營運指引之防疫規定,落實個人及工作場所衛生管理,啟動企業持續營運因應措施如異地、遠距辦公、彈性時間上下班(如異地、遠距辦公、彈性時間上下班)。
7、餐飲場所:應遵守實聯制、社交距離、隔板等防疫措施,無法落實則採外帶。
8、婚、喪禮:應落實實聯制、社交距離並加強清消。
9、公共場域、大眾運輸加強清消。


台北市長柯文哲稍早宣布,5月17日起,北市公務員啟動「居家辦公」,也請市民朋友減少一切非必要移動。另外,台北市警察局、商業處會持續緊盯各個場所的防疫狀況,防疫無法落實就會強制關閉。

★學生看這邊
 

國三生16日都已考完國中教育會考,等待6月4日寄發成績單及後續入學管道的選填志願、分發。對高三生來說,一大部分已在大學甄選中錄取,剩下一部分備戰7月舉辦的指定科目考試。因此,台北市、新北市共同宣布,為維護學校學生健康安全,從17日開始,高三和國三生可在家不到校,改採遠端學習方式。

教育部表示,大學如要採遠距教學,由學校督導辦理即可自行實施,無須題報教育部同意。截至16日已有58所一般大學、41所技專校院將實體課程調整為遠距課程,共99所大專院校。針對北市16日傳出某實驗教育機構有學生確診,副市長蔡炳坤指出,「如果該校區再有1個確診,整個學校就要停課」。

台北市有校園爆出確診個案。(非關本案,示意圖/TVBS)

鄰近疫情熱區萬華的老松、龍山、螢橋與雙園等4所國小,17日起全校停課一週,直到24日復課。學校會協助學生居家學習,若有學生無人照顧,學校會個別協助;停課期間持續提供弱勢生午餐補助。雖然其他學校正常上課,但課後照顧跟社團活動授權學校取消或暫停,提醒各校教職員工生,進校園就要全面、全時配戴口罩,有戶外課程就減少劇烈活動,無法戴口罩進行的教學課程一律先暫緩。

至於新北板橋和北市萬華僅一河之隔,新北的國小家長相當關切。對此,新北市教育局表示,各級學校及中等學校其他年級是否都改採在家遠端學習,目前正研議中,會視中央政策及疫情發展和北市保持密切聯繫,進行滾動式調整。

另外,桃園市南崁國中與南美國小16日晚間陸續宣布全校停課,日期皆從明天起到本月30日。南崁國中部分,為衛生局通報校內人員出現疑似案例;南美國小則是為防止疫情造成群聚感染,而進行預防性停課。

彰化縣彰泰國中也因有2名學生確診,校方接到衛生局通知後,宣布全校師生自明天開始不用到學校上課,改採線上教學方式14天,至5月30日為止。另外,因為本週末為國中教育會考,與彰泰國中同一個試場的芬園國中、和群國中國三學生也必須改為「居家學習」,學校得擬定輔導計畫,課程改採線上教學等方式辦理。

台中市西屯區重慶國小也有一名六年級學生確診,學校師生從明起到5月底都不需要到校上課,改採視訊教學的方式辦理。

實習編輯/徐榮佑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全民抗疫防新冠

新冠社區感染

#新冠肺炎#疫情#確診#上班#上課#防疫#指揮中心#雙北#學生#上班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1

0.0763

0.2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