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烈日當空!6縣市亮高溫燈號 滯留鋒面水氣高空蒸發


發佈時間:2021/05/11 06: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11 06:14
圖/中央氣象局
圖/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發布高溫資訊,天氣晴朗炎熱,今天中午前後台南市、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嘉義縣市、南投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提醒民眾注意,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

氣象局表示,今天台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晴到多雲,白天氣溫偏高,僅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今晚至明晨,金門及馬祖容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

 

整體而言,天氣穩定、降雨不多;白天氣溫偏高,東半部高溫約30、31度,西半部普遍可達34至36度,尤其中南部近山區或河谷處有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戶外活動應多補充水分並注意防曬,至於各地低溫約24至26度。

氣象局預測,週三至下週一(12日至17日)太平洋高壓偏強,各地大多為晴至多雲,炎熱如夏,高溫普遍在30度以上,西半部普遍可達34至36度,局部近山區平地易有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降雨不多,僅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山區則有局部短暫雷陣雨。18日至20日各地大多仍為晴到多雲,白天氣溫偏高,僅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另外從雷達回波圖來看,台灣海峽上出現「整片紅」、看似有望降雨,但實際上台灣卻仍是晴朗天氣,關鍵就是該對流移到台灣海峽後就開始減弱,雷達看到的「雨滴」在降落到地面前,大多已在空中蒸發。
 

滯留鋒面仍停留在台灣北方,雖然一直有生成中小尺度對流系統、通過台海,卻在溫暖乾燥高壓環流下迅速減弱,預計持續1至2周,「要有變化就看下旬到月底,整個東亞環流特性的轉變」。

而從紅外線衛星雲圖來看,「雲頂溫度」並不是很低,不像是對流雲系,「從我們的閃電監測網來看,這坨雲系早在20時左右就不再出現新的閃電訊號,是對流『減弱中』的特徵。」

這意味著這個在福建沿海發展的對流,移到台灣海峽後就開始減弱,因為對流不再發展,雷達回波看到的「雨滴」實際上都在蒸發中,「很難下到地面上」。

因此目前降雨趨勢不樂觀,5月降雨可能偏少,靜待5月底大氣環境改變,呼籲民眾應加強節水,且太平洋高壓盤據,近兩週全台各地仍偏高溫。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高溫#台灣#防曬#降雨#鋒面#氣象#炎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708

0.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