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較勁!東西兩大強權拚「基礎設施」 半導體、5G科技成台灣優勢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6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6 23:31

美中較勁的戰場,現在似乎轉移到了基礎設施上面,兩國都砸下了大筆預算在基礎建設,專家表示這是為了打好基底,強化未來兩大強權的競爭力,其中包含了交通設施跟5G科技都是重點發展項目,這也上台灣廠商在這兩大強權的比較當中,具備了極大優勢。

圖/TVBS

 
美國、中國大陸兩大東西方強權政策動向,牽動世界脈動,上一回的科技鐵幕,全球裂變出兩套科技生態系統,這一回,比拚基礎建設,似乎正從高科技進入基礎建設的領域。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這彼此之間的這交集的意味,其實還滿濃厚的濃厚的過程中,當然也是因為大家都著眼在未來,所謂未來的意思就是,他們在看到一些科技佈局上面,他們必須要投入一些相關的基礎建設。」

拜登還特別點名,競爭的領域關鍵就是基礎設施,基礎設施建設計畫,是拜登上任以來簽署的第二項重要法案,總花費2.25兆美元,金額還高於他更早前通過的1.9兆美元新冠紓困法案,若基建計畫真正落實,也將會是美國50年以來,首度大手筆的基建投資,位處太平洋兩端的世界第一大國與第二大國,很有默契都把未來的施政重心放在基礎建設。

 
圖/TVBS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他們都已經想說,我在現在的經濟成長基礎上,我怎麼讓未來我有更多的這些所謂的潛力,或者相關的成長力道,可以去支撐支撐我們中美兩國,在整個這些國際競逐世界霸主地位的角色,看起來大概也不會有第三個國家,像中美這樣競爭的態勢。」

攤開兩國基礎計畫經投資總金額,美國八年來投入了2.25兆美金,大陸則是五年投入了10兆人民幣,以年平均來看美國一年投資7.85兆台幣,大陸則是8.61兆台幣兩國相去不遠,而這當中台灣卻有著極高的重要地位。

台大金融研究中心名譽主任黃達業:「如果台灣按照目前這種方式,跟大陸敵對完全靠到美國這邊,美國也不把你當一回事,只是把你當籌碼籌碼用盡,你可能就沒價值了,所以台灣最聰明的方法,就是跟中國大陸維持友好的關係,晶圓跟半導體還可以維持在台灣。」

台廠的優勢包含是5G設備、AI和工業互聯網,成為大陸不可或缺的供應鏈夥伴,半導體的領域,美國在與台灣的產業合作釋出非常大的善意,接棒合作的,可望還有5G獨立組網和電動車,尤其是電動車被專家評估,是台美合作重點。

圖/TVBS

資策會MIC資深總監陳子昂:「大部分都是包含了人工智慧半導體5G的建設,所以可見美中雙方,都對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上數位建設,都投入相當大的心力。」

之前美中貿易戰,台灣製造業被迫選邊站,分散生產基地現在兩國拚基礎建設,專家表示如何在顧及最大利益,又能親中靠美成了經營之下,最大的關鍵。

 
台大金融研究中心名譽主任黃達業:「美國要靠政治方面結盟,想要把台灣囊括在民主陣營,中國大陸希望台灣,納進到整個大中國範圍裡面,中美兩國在爭霸的過程˙,台灣其實基於滿關鍵的地位,執政當局應該多注意台灣現在扮演的角色,在中美爭霸的時候,台灣應該扮演砝碼的角色。」

為了將來的國力競爭美中搶先,打好基底基礎,台灣展現產業優勢其中的影響力,不容忽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半導體#美中#基礎建設#投資#5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781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