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度疫情崩盤 美袖手旁觀引爆反美潮!習近平秒伸援手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5/04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5/04 23:02

印度一向是美國印太戰略的重要盟友,但這次印度疫情大失控,美國不僅扣住疫苗原料,還不願讓渡疫苗專利,讓印度反美情緒全面爆發。此時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卻主動伸出援手,表示願意協助防疫,還提供不少醫療物資,學者表示,美中印三方之間的戰略態勢,未來可能因此出現轉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餐廳老闆Saya:「你好,你一個人嗎,(一個人),請坐這裡。」

一進門,老闆操著濃厚外國口音禮貌招呼,廚房裡的老闆娘,新鮮食材馬上下鍋。

正宗印度咖哩熱騰騰出爐,再搭配現榨薄荷檸檬汁,在台灣也能享受十足的南亞風情,這對印度夫婦旅居台灣12年,經營餐廳過著簡單小日子,但想起家鄉的疫情仍不免憂心。

 
圖/TVBS

印度餐廳老闆Saya:「最近越來越嚴重,很多人在垂死中,第二波疫情比人們預期的更嚴重,所以人們正痛苦掙扎,同時我們的氧氣存量不足,所以我們受了很多苦。」

印度面臨疫情嚴峻的考驗,不少新冠肺炎患者,因為缺乏醫療用氧氣不治身亡,一向被視為印度最大盟友的美國,此時卻似乎吝於伸出援手,不僅扣住疫苗原料,更不願讓渡疫苗專利,被批評只顧藥廠利潤,不顧全球平民死活,也讓印度反美情緒瞬間引爆。

印度餐廳老闆Saya:「新冠疫情非常嚴峻,所以美國人想要先自保,這是我的個人觀點,我不知道為甚麼,可能因為印度跟美國拜登新政府,關係並不是這麼的契合。」

疫情之下人人自危,但防疫是全人類共同課題,沒有任何國家能袖手旁觀。

圖/TVBS

記者顧上鈞:「有別於台灣疫情相對穩定,現在印度新冠疫情已經二度爆發,單日確診人數飆破40萬人,不僅引發全球恐慌,更牽動國際政治角力,過去印度人民親美抗中的態度,現在已經出現動搖。」

首先成為箭靶的,就是美國首位女性副總統賀錦麗,賀錦麗具有印度血統,卻被批評完全沒幫家鄉說話,而就在印度一片水深火熱之際,率先遞出橄欖枝的,竟然是一向與印度存在嚴重嫌隙的中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甚至主動致電印度總理,表示願提供支援。

 
印度學生Rajak:「現在這種時候,我們不該想著鬥爭,不該想著激化對立,我想我們應該接受幫助,中國也應該幫助印度。」

印度學生Sabari:「印度現在處境艱困,所以如果有人想要出手救援,所有幫助都是好的。」

印度學生Mahesh:「甚至連巴基斯坦都想幫助印度,所以我們國家需要幫助這樣最好。」

政大外交系教授盧業中:「一方面印度目前正在進行國內的大選,如果莫迪後續他的印度人民黨,能繼續執政,我相信他在跟中國的互動上面,可能會再朝向,比較多的合作面向上去做發展,這些發展可能包括疫情,會是雙方的起始點。」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根據初步統計,自4月以來,中方已累計向印度出口呼吸機,和製氧機2萬6000餘台,監護儀1萬5000餘台,醫材及藥品近3800噸,美中印三國之間的戰略平衡,似乎瞬間豬羊變色。

 
政大外交系教授盧業中:「後續我們也可以看到,整個在四方會談的架構下面,其實印度方面會覺得,好像它過去的一些主張,並沒有特別的受到尊重,所以我想在後面跟中國的互動上面,可能會有一些緩解跟合作,然後來強化印度本身在美中之間,避免選邊站,強化戰略自主性的觀點。」

疫情不僅考驗人性,更牽動大國之間的戰略利益,但在人類危急存亡之際,太多的算計,只會讓疫情的黑洞深不見底。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印度#新冠疫情#疫苗#習近平#醫療物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2

0.0927

0.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