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家級警報 CIA:台生育率全球倒數第一 國人連婚都不想結


發佈時間:2021/04/26 06:1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6 06:16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平面媒體報導,台 灣「生不如死」的警鐘響起,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近日公布,台灣育齡婦女僅生1.07個子女,生育率全球排名倒數第一,而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也警示,國人近年婚育狀況不理想,若再不有效提高生育率,不僅加速進入「超高齡社會」,16年後、至2037年時新生兒恐「提早」跌破10萬人大關,屆時全台全年出生人數僅9.8萬人,相當於現在南投縣草屯鎮的總人口數。

國發會官員分析,台灣生育率低,與社會變遷、婚育價值觀改變有關,舉例來說,女性教育程度、就業機會提升,遲婚、遲育甚至不婚、不育的現象日益普及,延後了婦女生育第一胎的年齡,也縮短育齡婦女的生育時間;台灣試管嬰兒之父、TFC台北婦產科診所生殖中心創辦人曾啟瑞表示,來做試管嬰兒的婦女平均年齡39、40歲,幾乎已經過了生育黃金期,「女性年齡」是求子之路最大天敵。

 

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憂心,「少子化」恐怕是不可逆的趨勢,年輕人想法改變,寧可同居也不要結婚,政府即使絞盡腦汁,以政策工具鼓勵生育,預期效益也不大;加上超高齡社會來臨,若政府放太多資源在「育兒」上,成之約認為,將排擠長照、醫療等預算支出,社會又有一股反彈聲浪再起。

值得留意的是,CIA認證台灣是全球生育率倒數第一的國家;成之約解讀,CIA是情治單位,顯示少子化問題,不只是經濟、社會的問題而已,與國家安全、國防軍事息息相關,尤其台灣是美國盟友之一,美國也同樣關切台灣少子化問題。

少子化已升級為「國安問題」;TFC台北婦產科診所暨生殖醫學中心副院長王瑞生,如果從民眾切身角度出發,低出生率將不利文化、經濟、社會等長遠發展,舉例來說,台灣的勞動人力下降,不僅不利於產業結構發展,老年人數變多、繳稅人數變少,年輕人的負擔就變重了,家庭的醫療支出也會提升。
 

國發會表示,除提高育兒津貼、平價教保、減輕民眾育兒負擔外,也將強化育才攬才、提升勞動生產力,以降低勞動人口減少的衝擊。

媒體報導,台灣不僅生育率敬陪末座,現在連「婚」都不想結了;儘管去年6月經濟已經解封,疫情也不影響新人宴客,但國發會根據內政部的統計數據表示,今年第1季累計結婚數僅2.8萬對,比去年疫情爆發時、第1季結婚對數的3.3萬對還低;結婚與社會風氣相關,官員憂心地表示,結婚對數不僅尚未回到疫情前的水準,也看不到有「回升」跡象。

官員進一步指出,台灣每年的新生兒中,「非婚生子女」的比例非常少,新人多在有「婚姻」的前提下,才有生育的計畫,更直白說,今年累計的結婚對數,將對明、後年新生兒的人數有決定性的影響。

「雪上加霜」的是,明年是「虎年」;TFC台北婦產科診所暨生殖醫學中心副院長王瑞生警示,台灣人不喜歡生「虎寶寶」,從2010年出生的虎寶寶,小一入學全台鬧新生荒就可以看出端倪,「虎年」往往是該輪生肖中,出生率最低、新生兒最少的一年,從這個態勢推估,明年新生兒恐怕跌破15萬人。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適婚年齡不想婚,人力專家楊宗斌分析,現在景氣看似繁榮、GDP坐四望五,但全球疫情仍持續紛擾,連華航機師都染疫,上班族當然會擔憂,未來工作「不穩定」,加上薪資上漲不易,對很多上班族來說,買房、買車只能是「夢想」,「結婚」只好再緩緩。

婚禮平台「結婚吧」上周公布調查顯示,打算在今、明年結婚的新人預計,舉辦一場婚禮的花費平均落在55.4萬元,若進一步詢問宴客這筆花費從哪來?過半都是父母出錢,結婚過程中新人最擔心的問題,除家長管太多外,也會擔心婚禮開銷壓力大等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育率#CIA#倒數第一#不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2

0.0326

0.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