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故宮展假畫? 雍正像遭質疑「合成」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楊育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1/04 12: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故宮從10月份要展到明年1月的雍正特展,每天都吸引大批觀光客,但現在卻被踢爆,其中一幅向五洲製藥公司借來的「清世宗朝服立像」,和北京故宮「清代宮廷繪畫」裡的乾隆朝服像,從衣服的皺摺、2位皇帝手拿串珠的方式,都一模一樣,所以遭質疑是否畫作有假,但故宮不願對此做正面回應。

TVBS記者廖雅玉:「一來到雍正特展的展場,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這個清世宗的朝服立像,看起來非常神氣,不過現在卻被踢爆很有可能是合成畫。」

被質疑是假貨的這幅畫,其實是故宮向五洲製藥借來的,眼尖的民眾發現,這清世宗立像,怎麼和北京故宮典藏「清代宮廷繪畫」裡的「乾隆朝服像」,長得還真像啊?不但是衣服皺摺,還有手拿串珠的位置也都一模一樣,哪有這麼巧,難道乾隆這畫像,是穿父親雍正的朝服畫的嗎?居然連Pose都沒變。

故宮前書畫處長王耀庭:「你看像我們很多的祖宗像,衣服根本都是準備好的,畫在一個…,頭再貼上去,都有這樣的情形,所以在作畫的過程中,說實在的,皇帝也沒那麼多時間讓你坐下來畫。」

言下之意,頭部以下都是Key上去的嗎?反觀這幅北京故宮來的雍正,頭冠上多了佛雕,穿的是彩雲金龍夏朝服,和台灣民間收藏的清世宗很不一樣。解說人員:「像這披領,還有這馬蹄袖的部分。」

這是兩岸故宮第一次合辦特展,不少人慕「北京故宮」的名而來,但其實整個特展,2百多件文物,北京故宮來的只有37件,另外有3件是借自上海博物院,台灣的中研院也提供了3件,至於五洲製藥的收藏則引發爭議,但對於畫作的真實性,故宮不願意正面回應,只說歡迎「學者專家」提出討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故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4

0.0380

0.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