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資「存股」買起來! 退休、青壯族的投資新標的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0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0 23:15

台股交易持續火熱,不只散戶大舉進場,存股,也成為投資大熱門,投資市場年輕化後,年輕股民,最愛的投資標的有哪些?從小資族到退休族,存股投資,有哪些注意事項,帶您關心。

圖/TVBS

 
記者黃琲茹:「盤中零股交易,在去年10月上路之後,就十分的活絡,除了成交值,是過去3倍以上,成交戶數也已經來到了61.6萬戶,而台股的大熱門,還是由台積電再度拿下,零股股東的人數,已經來到了52.6萬人,總股東人數也站上94.6萬人,再創新高。」

號子大廳,股民盯緊盤面,儘管疫情衝擊經濟,全球股市一度大崩盤,但各國央行寬鬆救市,台股也出現V型反轉,屢創新高,更吸引年輕族群開戶,進場投資。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ETF的投資非常盛行,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它是一個一籃子的股票,或者說它其實是有一些,分散風險這樣的一個功能,那對於投資人來說的話,必須要留意的就是說,他買的這些一籃子的股票,到底是哪些股票,投資人或者是小資族,你在存股的過程當中,透過ETF,畢竟他的這個股價上面,投資的門檻相對是比較低的,這樣的情況之下,其實對這些小資族的投資,其實是非常有利的。」

 
圖/TVBS

2020年台股指數,從最低8523點,一路走升,突破萬六關卡,最大漲幅超過9成,當「存股」成為國民運動,不同族群,考量標的,也不同。

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你存的股必須要是所謂,長期趨勢向上的公司,或者是它是穩定獲利的公司,其實小資族是可以適度的,採取比較積極的一個,分批布局的方式,退休族,一般中壯年的話,因為他考量整個退休後的生活,必需要是穩定的,那你可以配合一些,高股息相關的這個族群。」

股市年輕化,成為趨勢,也讓投資熱門標的大洗牌,集保結算所分析,20至29歲股民的持股庫存前三名,發現:2011年,年輕股民持股庫存前三名,是中鋼、鴻海、友達,2020年,變成每年配股配息的玉山金,元大高股息ETF,中鋼則是退居第3名,此外,規劃存股概念保單,也是不少小資族的選擇。

保險經理人公司副總程睿紳:「存股型的保單,它就以台幣為主,所以不會有匯損的問題,它選擇的標的物,也是屬於相對應的基金,或是ETF為主,那有些投資型保單,還有所謂的意外險,或失能金的一個附加功能,但是要相對提醒保戶,有相關的費用也要去注意,因為保單有所謂的,保單的管理費,帳戶管理費跟保費費用,只要是涉及到投資,絕對沒有掛保證。」

圖/TVBS

說到底,不管是小資族、青壯年或退休族,想要進場投資,最重要的還是,分散資產風險。

湊伙共同創辦人林蔚:「如果你要你的資產增值的話,你一定要配置,比較積極的像股票,或者是股票型基金,這樣的商品,但是我們有另外一個,資產配置的面向就是,配置比較保守型,低波動度的商品,像過去20年,其實發生過很多次金融危機,股票台股市場,都下修了5至6成左右,你有可能因為買了存股,賺到了股息,但是卻賠了資本利得,所以我們要小心說,景氣的轉折點的話,股票可能會有一些不確定性,可以把部分的資產,配置在固定收益,像是債券,因為在你投資債券的當下,你就知道你的預期的報酬率,跟你投資的天期是多長。」

 
當「存股」成為國民運動,究竟該買進,穩健上漲的零股,或壓寶,銅板股飆漲,衝一波,風險跟獲利權衡,還是要多方評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台股#存股#零股#散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756

0.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