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翻轉!考公務員不再追求鐵飯碗 「服務熱忱」成選擇關鍵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6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6 23:21

疫情過後,全球考公職的人數有所增加,在英國、法國、印度報考公職的人數都是大幅成長,但跟過往不同,這些民眾不再只是為了鐵飯碗,而是為了想要投身公眾服務,但也有些國家因為疫情之下,收入減少,裁減了公務員的薪水,像是墨西哥就減了公務員5分之1薪資,另外在台灣,去年報考人數比起十年前整整少了一半以上,專家分析,缺乏創新、鼓勵自行創業,不再追求安逸,成了公職報考減少的關鍵。

圖/TVBS

 
記者藍于洺:「疫情延燒讓很多民眾,選擇工作的心態也改變了,在全球選擇公務人員這樣鐵飯碗的人數,是越來越多,秉持著就是為民服務的心,不管是坐辦公室為民服務,或者是在第一線衝鋒陷陣的消防人員,這樣的報考人數(國際)都是逐年增加。」

疫情期間各行各業,前途難預料,全球各國,想投身公務員行列的人大幅成長,但原因不單只為了「鐵飯碗」,根據「金融時報」報導,人民想投身公職的原因,除了待遇之外跟保障之外,最主要是因為在疫情中,對公共服務產生興趣,想為民服務盡份心力。

像是消防隊員忙著演練急救過程,在任何急難關頭都仰賴這些救火公僕,搶救第一線生命,尤其疫情期間待在家時間多,近來火災件數也多。

 
火災意外發生也增加根據統計,110年1月全國發生火災2252次損失4412萬元,15人死32人傷,110年2月全國火災共有2512次損失3421萬元,13人死13人傷,這些打火弟兄投身任務隨時都有危險,最主要的要有一顆服務熱忱的心。

民權分隊消防隊員葉祖瑜:「就可能睡到一半就還要出去救人,滿需要一點熱忱,對我們來講工作會比較繁重一點,但是因為政府會給我們保障,比如說像疫苗之類的。」

民權分隊消防小隊長林士傑:「比較有挑戰性啦,畢竟如果說我們專業知識充足的話,我們基本上可以避開那些看得到的危險。」

圖/TVBS

公職的成長似乎在全球蔓延開來,英國的公務人員快速升遷制度,每年聘1000人,但四大會計師行等大手招攬的企業,卻在削減空缺。印度每年100萬人考試30小時面試及人格測試,為了拚1,000個聯邦公務員委員會的空缺,法國公務員本就有聲望,頂尖進修學院每年只有83個學位,但過去兩年有近1,700人報讀,更有3分之2的人願意投身疫情服務,顯示公職趨勢已在全球逐漸蔓延。

民權分隊消防隊員葉祖瑜:「我的科系是比較屬於坐辦公室那種,我比較坐不住辦公室,就比較喜歡往外跑,像消防員這種有救人之類的工作,滿適合我的。」

人力銀行發言人何啟聖:「全球對於公務員的這樣一個認知,都充滿相對高度興趣,特別在這個疫情期間,當然受到疫情衝擊影響,是最大的因素,減薪啦這些都時有所聞,所以就朝向一個相對穩定的公務體系。」

圖/TVBS

 
但疫情影響讓政府收入減少,舉債增加的情況下公職待遇也減少,墨西哥2018年底至去年中,便已裁減9430個職位,節省5分1薪酬,就以台灣來看109年考公職人數265767人,比起108年267919人相去不遠,但比起99年536808人10年來減少了271041人,退輔制度的疑慮、公職待遇減少、缺乏創新,都是台灣民眾降低考公職的主因之一。

人力銀行發言人何啟聖:「就是您也要知道,隨著這些民營企業收入的短少,於是政府的稅收也受到影響,於是公家職缺以及公家的福利待遇,恐怕都未必如大家所想像的這樣。」

考公職有保障能服務人群,但同樣也得走公務體系路線,如何選擇如何規劃,考驗民眾智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務員#公職考試#鐵飯碗#職缺#稅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8

0.1120

0.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