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忽「這幾個症狀」 醫師:小心「腦瘤」找上你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26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26 23:15

說到腦瘤,其實就是「不正常細胞增生」,而且會侵犯到周圍細胞,影響我們正常的功能,TVBS健康醫藥專題報導,要帶您來了解腦瘤的症狀與治療方式,醫師指出腦瘤的症狀與其他腦部疾病相似,須要進一步檢查才有可能找到病因,另外腦瘤還有可能會隨著腫瘤變大,使病況變的嚴重,絕對不能輕忽!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腫瘤的產生和我們,身體裡的細胞突變有很大關係,像這位今年才47歲張先生,他因為視力突然下降之後,導致看東西,兩側完全都看不到了,原本一開始先到眼科就醫,但沒想到,後來到醫學中心(檢查),最後被確診為腦瘤。」

北榮神經重症加護科主任顏玉樹vs.病友:「最近還OK吧,很OK,手術之前我記得你那個是,因為視力模糊。」

幸好手術後恢復狀況良好,但對張先生來說,自己實在是怎麼想也沒想到會罹患腦瘤,去年突然視力下降,讓他驚覺怪怪,怎麼視線模糊,看了眼科也沒有好轉,眼科醫師驚覺不對勁,建議更詳細檢查,沒想到意外發現,「腦下垂體長腫瘤」。

 
病友:「當時就是因為看不到側面,所以騎車很危險,所以去看眼科醫師,然後才發現原來是腦瘤,所以趕快來做處理,立刻請求醫生幫我排手術。」

北榮神經重症加護科主任顏玉樹:「腦瘤這個壓迫所以,它(腫瘤)有影響到視神經,造成視力的模糊,還有這個視野一些缺損,手術完之後他幾乎恢復到正常的程度。」

其實腦瘤的症狀與其它腦部疾病非常相似,通常都要很仔細檢查找出原因,若起床時,頭特別的痛、手腳無力、頭暈嘔吐、健忘說話困難,或是鼻子聞不出味道,就代表腦瘤壓迫到嗅覺神經,若壓迫到視神經,有可能會看不到。

圖/TVBS

北榮耳鼻喉頭頸醫學部主治醫師黃毓雯:「神經外科配合耳鼻喉科醫生,一起做這個經鼻顱底的手術,它的好處就是在術前術中,還有術後都可以就是做一個很好的評估。」

北榮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蕭正英:「對於原發腫瘤是惡性的,裡頭最惡性這種的話,那手術是開不乾淨的,大部分手術後的放射治療,標準做法就是放射治療,加同步化學藥物治療。」

醫藥記者蔣志偉:「腦瘤治療的方式,包括了有手術放射治療以及化學治療,需要依照腫瘤細胞型態大小和位置,最重要就是病人的年紀,還有一個就是整體健康狀況評估,來決定治療方式。」

圖/TVBS

 
北榮一般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王緯歆:「如果這個腫瘤更大,去擠壓到我們腦部空間本身,那你就會產生什麼腦壓就會增高,腦部空間就會縮小了。」

像這個腦瘤手術前大約4至5公分腫瘤,「經鼻內視鏡顱底受術」切除後復原狀況良好。

北榮一般神經外科主治醫師王緯歆:「腦部是一個很精密的構造,那腦部如果你有一個腫瘤存在,那你可以想像我們頭骨整個頭顱,空間就是這麼大,你長了一個東西,那一定會怎麼樣,擠壓到其它構造,所以像這種合併頭痛神經麻痺,那看是哪個地方的位置影響,確實是腦部腫瘤,如果是以比較嚴重的話會有,當然有些輕微的,那你說頭痛的原因是很多,不是每個頭痛都是跟腦瘤有關。

醫師提醒,長腦瘤可能與基因突變與基因損傷有關,因此當發現不尋常症狀發生,要提高警覺盡速就醫檢查,及早發現、把握治療時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腦瘤#腫瘤#手術#重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3

0.0930

0.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