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天癢「抓皮膚」!醫師警告別做這件事 否則治療很麻煩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2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2 23:15

氣溫較低或溫度與濕度出現變化時,很多民眾都會感到皮膚癢會想要抓,如果抓得太用力,導致破皮很有可能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醫師指出不論大人或小孩,都要保護皮膚水分,多保濕多擦點乳液避免皮膚乾燥,造成皮膚癢!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每到了冬天的時候,我們人體的皮膚會因為天氣冷,皮膚的水分會被蒸發,而事實上很多人就會引起許多的,皮膚癢的症狀,說到了皮膚癢其實它不分年齡層,從孩童到成人甚至年長者,而且在季節交換的時候,就會特別癢會特別想要去抓,像這位今年三歲的仁頡小弟弟,他每次一到季節交換的時候,他就會全身發癢甚至用手去抓,因此也讓家長非常的擔心。」

腰部一癢就抓,突然這部位不舒服又開始抓了,皮膚一癢起來不論對孩童還是大人,這熟悉的舉動,真的要特別小心,可別抓破皮。

孩童母親:「這個部位就是他自己抓得到的範圍,他就會自己去抓然後就會反覆抓,然後傷口又癒合然後又抓破這樣子。」

 
媽媽看到寶貝兒子把皮膚抓破皮看了好心疼,為了降低癢的程度,經由醫師建議,塗抹高油脂保濕性的乳液,特別是洗完澡的時候擦。

孩童母親vs.孩童謝仁頡:「洗熱水澡時候,還是洗冷冷的水時候比較癢,熱熱的水,熱熱的水時候更癢是不是,所以媽媽你(皮膚)癢的時候,媽媽都幫你怎樣擦乳液。」

孩童母親:「大部分都是冬天季節交換時候,比較明顯症狀這樣子,那症狀發生的時候,就是他自己可以抓到範圍他會一直抓。」

北榮皮膚部主治醫師何翊芯:「洗完澡以後一定要抹乳液,然後其實你乳液多抹可以,你要抹到皮膚油油亮亮,不乾不脫屑為止這樣子,然後再來就是,平常的話要盡量待在,比較溫暖的環境下。」

圖/TVBS

不論是乾癢或是濕疹,發生在冬季通常都會出現在肌膚乾燥的族群,

台北亞緻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謝宇軒:「大家皮膚搔癢的時候,常常容易犯的一個錯誤,就是拿比較熱的水去洗,那洗的過程可能稍微症狀有一些緩解,但是在接觸熱的之後,其實皮膚這個癢的症狀會更厲害,所以通常遇到這些皮膚起疹子癢的話,建議比較用涼水擦拭的方式。」

醫藥記者蔣志偉:「冬季癢,又稱為缺脂性濕疹,其實民眾很多在過去,有些錯誤的觀念,就是當皮膚癢的時候,會洗熱水澡甚至會過度清潔,還有一個就是會用手去抓,其實這樣觀念是錯誤的,整形外科醫師廖國鈞指出,皮膚癢發生的時候民眾最好要經常做一些,保濕的動作,來減緩皮膚癢的情況。」
 

耐斯診所院長暨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廖國鈞vs.病友:「會覺得特別乾跟癢,有一點過敏現象就會忍不住去抓它。」

圖/TVBS

皮膚癢也是許多人到了季節交替時,經常出現的困擾。

病友:「尤其是冬天特別乾的時候,就會更覺得皮膚超級乾癢,然後尤其晚上有打開空調什麼的話,那就覺得這個更為嚴重。」

耐斯診所院長暨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廖國鈞:「冬季皮膚癢常見在臉部的T字部位,嘴唇周圍以及手腳這些,經常接觸外界刺激一個區域,那冬天又因為可能會洗熱水澡,泡溫泉等等,會加劇這些症狀,常見是說會因為抓,甚至皮膚破皮等等,讓這些症狀更為嚴重。」

 
一年多來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使用酒精消毒已經成了常態,但是濕疹發作時,有許多患者經常使用酒精消毒,導致皮膚水分流失,也會讓病情惡化。

耐斯診所院長暨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廖國鈞:「因為皮膚它本身一個皮下組織流失跟萎縮,會讓這些症狀顯得更為嚴重,所以第一個我們在泡熱水澡時間,次數跟時間可能要減少,那我們可以在熱水澡的盆浴裡面,可以加一些保濕的沐浴油,皮膚乾切記不要去抓它。」

醫師提醒當皮膚癢時,千萬不要去抓,只會越抓越嚴重,平常多做好保濕,有症狀提高警覺盡速就醫治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皮膚#保濕#蜂窩性組織炎#濕疹#乾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800

0.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