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肢端肥大症」!身體這部位「特徵腫大」 醫警告勿拖延治療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1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1 23:08

如果你發現手或腳甚至是臉部,莫名肥大,真的要提高警覺了,就有一名40歲多女性發現打電腦時,靈活度降低,就醫檢查後,確診為「肢端肥大症」,醫師表示還好民眾警覺性高,沒在病況嚴重後才就醫治療。

圖/TVBS

 
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 黃博浩vs.病友 :「腦下垂體腫瘤的手術,我們在臺大是由神經外科醫師,跟耳鼻喉科團隊一起合作進行,那是經由鼻腔去切除腦部的,腦垂體腫瘤。」

因為中風之後,意外發現腦下垂體有腫瘤,壓迫到視神經,積極治療,目前情況仍在控制當中,臨床發現若是病人確診「肢端肥大症」,病程進展很緩慢,短時間內很難察覺症狀。

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 黃博浩 :「滿多病人都忽略他初期症狀,所以臺灣文獻有顯示,大概從病人開始有症狀,到被診斷到治療,大概差不多要花六到十年時間,這是非常久的,那更嚴重是說,這個疾病如果被忽略的話,他會增加病人的死亡率高達二到四倍 。」

 
醫藥記者蔣志偉:「肢端肥大症好發年齡,在40至60歲左右,女性多於男性,有少數的人與遺傳有關,但大多數有肢端肥大症的人,都是基因突變所引起的,而且很容易被忽略,如果當你的手和腳出現肥大的情況,可要真的特別提高警覺,盡速就醫治療。」

肢端肥大症發病率,根據國外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每年每百萬人口當中會發生3至4個新病例。

圖/TVBS(非當事人)

目前在臺灣大約有800位肢端肥大症病友,初步推估每年持續增加60位病友。

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楊士弘:「原來以前可能年輕時候,戒指戴的下,到產生肢端肥大症之後,戒指就戴不下了,我們再仔細問病人,他會說對對,這個沒錯,那或者是他發現腳鞋子變小,穿不太下就要買更大,因為腳變寬骨頭變粗,肉也變厚這樣。」

高醫附院外科部教授郭耀仁:「唇變肥厚,下巴有增高的情形,像外星人的輪廓明顯的改變,那請到醫院求診的時候,醫師要能夠警覺這個可能有這方面的疾病,目前的治療以外科手術或放射線治療為主。」

醫藥記者 蔣志偉:「肢端肥大症的成因,就是我們人的腦下垂體長了腫瘤,分泌生長激素,引起我們身體手和腳,以及臉部的軟組織增生變厚,而且心臟也會肥大,增加死亡風險。」

臺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 黃博浩 :「一般來講腦下垂體腫瘤的手術,算是單純的手術,除非說腫瘤特別的大,比如說超過四公分以上這種手術比較耗時,單純的腦下垂體腫瘤手術,大概在一個小時內可以完成。」
 

圖/TVBS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教授王治元:「肢端肥大症是一個特別的內分泌疾病,會跟肢端肥大症有直接相關性,原因是肢端肥大症病人通常是指20歲以上,他是成年人所以他骨頭癒合已經完成,所以不會再長高。」

當高血糖發生的時候,也是肢端肥大症的重要證據。

臺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教授 王治元:「因為生長激素跟血糖控制,胰島素是拮抗荷爾蒙,所以當生長激素比較高的時候,它會影響到胰島素一個控制血糖的功效,導致於病人產生高血糖,基本上肢端肥大症是一個在臺灣或全世界,平均40到50歲好發診斷的病人。」

醫師提醒過度分泌生長激素,會造成糖尿病、頭痛、高血壓、關節痛,視力喪失、倦怠等,民眾應該隨時注意身體變化,及早就醫診斷治療可減少嚴重的共病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肥大#肢端肥大症#就醫#生長激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753

0.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