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破風再起!疫情延燒全球瘋單車 訂單量爆滿零件大缺貨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4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4 23:20

受到疫情影響,百業蕭條,但在單車市場需求量就非常高,根據了解,自行車大廠,包含巨大、美利達等等,訂單量都暴增,就算生產線全開,也要等到好一陣子才能交貨,最主要原因是出現原物料缺乏,導致影響訂單進度,尤其近來歐美國家盛行單車代步,預估在2022年,歐美電動自行車數量將突破400萬台,但依照目前生產線跟原物料情況來看,短期內生產量能仍舊吃緊。

圖/TVBS

 
記者藍于洺:「受到疫情影響,全世界對於單車的需求量越來越大,整個生產線都動了起來,現在目前整個原物料,是呈現非常緊繃的狀態,尤其是剛剛我們可以看到,大家在努力生產的,就是這個車圈的部分,光是生產的過程就相當繁複。」

預浸布裁切、備料,這是自行車輪圈,生產前第一步。

碳纖維總工程師鄭錦堂:「完了以後我們會在這幾台小機器,把它裁成像現在你看到的這一堆。」

 
裁減完之後變成長條形狀,準備進行第二階段芯材製作,透過特殊機器來回纏繞加工,機械化生產產能大增。

碳纖維總工程師鄭錦堂:「這個是我們的成型區,這個是加熱機台跟冷卻機台。」

最後來到加熱成型,整個單車輪框大致完成,受到疫情影響全球單車訂單大增,生產線供不應求,原物料也很缺乏。

圖/TVBS

單車零件商副總游力霖:「從去年三月開始到今年,其實是呈現一個反彈狀態,反彈狀態這邊是說,因為反彈狀態因為訂單需求大增,我們原物料這邊是沒有辦法去因應的,從原物料從供應商到我們這邊,其實都是在缺的狀態。」

就算產線全開訂單仍是滿滿滿,受到疫情影響單車需求量暴增,根據了解自行車雙雄巨大美利達,年訂單全滿了,但零組件卻大缺貨,訂單交期長達一年,短期內暫時不增開生產線。

光是單車零件商的數據來看,車輪花鼓生產訂單比過去增加25%,鋁輪圈增加50%,碳輪圈增35%,輪組也有25%的成長。

單車零件商副總游力霖:「這邊有客戶已經到2023年去了,所以就是說不管是正式訂單,還是預估訂單,基本上看這個需求是會延續下去,至少未來兩三年因為這個疫情衝擊反彈,可能會一直去已經改變,我們這個產業在接單的型態。」
 

精心地盯著車輪,像是眼前這些車輪材料,鐵鋁等等都相當缺乏,業者表示現在已經啟動最大產能,但仍舊無法滿足現有需求。

尤其是全球電動自行車持續成長,法人指出,2019年的歐美電動自行車年銷量300萬台,在後疫情時代影響下,預估至2022年可望增加至400至410萬台,短期內對單車的需求,只會多,不會少。

圖/TVBS

單車商家業者王信儫:「其實增加的滿多的,像以往一二月是屬於比較淡季,因為有過年那可是一二月就不定,比往年好滿多的。」

尤其是在歐美國家盛行單車代步,需求更是大,英國自行車業者協會指出,約有2萬台等候生產和運送的自行車,已經賣出或被預購,在美國根據市場追蹤公司NPD集團資料,通勤和健身自行車單月銷售額,就比去年同期增加66%,休閒自行車躍增121%,電動自行車增長85%。

 
單車商家業者王信儫:「2009年那時候大家很想要騎車,金融風暴前那段時間,我根本不用介紹客人來就直接帶走,就像現在的狀況一樣,你來如果開這個價格你不滿意,你就離開,因為下一個馬上就買走。」

疫情延燒百業蕭條,但單車卻異軍突起,供不應求,如何維持生產量能滿足訂單需求,也讓單車大廠很傷腦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單車#訂單#自行車#生產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57

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