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忌口!輕忽這件事 醫師警告:罹肝癌機率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3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3 23:19

很多人「聞」癌色變,明明沒有家族史,怎麼會罹患肝癌,若有這樣觀念可就錯了,現在隨著飲食精緻化,高油高鹹高糖食物,再加上油炸食物,更是許多民眾的最愛,不忌口勢必引起許多慢性疾病,像是脂肪肝會發展到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肝癌在臺灣排名十大(癌症)死因排第二,一年奪走超過七千人寶貴生命,醫師指出其實像是,酒精性肝炎,肥胖酗酒,而這都是會導致肝癌的情況,如果置之不理的話,會從肝炎,肝硬化甚至到最後演變成肝癌。」

臺大醫院肝膽腸胃內科主治醫師蘇東弘vs.病友:「開完刀之後肝臟已經沒有腫瘤了,可是在旁邊的淋巴結最近它又跑出來,所以我們給你申請健保給付標靶治療,那這個標靶治療,針對轉移性的腫瘤。」

圖/TVBS

61歲蔡先生,過去因為長期喝酒,雖然後來戒酒了之後,因為本身自己就有慢性B肝,再加上肝硬化情況,就醫檢查後確診為肝癌第三期。
 

病友:「就是因為應酬抽菸喝酒都有,那後來就主動戒掉,酒大概七八年就沒喝了。」

臺大醫院肝膽腸胃內科主治醫師蘇東弘:「慢性肝炎部分,我們目前都會有成人健檢,會去篩選出你有沒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帶原,這兩個病目前都有很好,抗病毒藥物可以治療,以及我們有很好的追蹤計畫。」

隨著國人飲食西化,「脂肪肝」和「代謝症候群」的患者越來越多,許多民眾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了解肝臟狀況,如果平常不忌口愛吃大魚大肉,又沒有養成運動習慣,再加上經常性酗酒,罹患肝癌風險大幅提高!

醫藥記者蔣志偉:「根據國健署建議量,男性酒精攝取,一天不可超過20克,女性則是不可超過10克,如果每天攝取酒精40至60公克,長達八到十年左右,而未來會罹患肝癌的機率,將比一般人高出10至20倍以上。」

臺大醫院肝膽腸胃內科主治醫師楊宏志:「我們也知道肝臟是沉默器官,也就是說肝癌發生時候,往往你自己不會知道,等到你知道時候通常症狀都很嚴重,所以就是要預防肝癌,就是要知道自己是高危險群,再者要做一些護肝的動作。」

圖/TVBS

醫師強調,當發現肝有問題,一定要做到定期追蹤,而國內也有研究發現「代謝性疾病」風險因子與「非病毒性肝癌」有顯著相關,而最重要的風險因子包括「脂肪肝、糖尿病史、三酸甘油脂」過高!

 
成大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鄭斌男:「對於患有長期慢性肝炎的病人,很重要就是去做定期及長期的追蹤,這是一個很重要預防的策略。」

即使沒有「病毒性肝炎」、「不喝酒」、「沒有肝硬化」,醫界指出若有「代謝性疾病」或是「脂肪肝」,也可能機率會罹患肝癌,就連女性也不例外。

臺大醫院肝膽腸胃內科主治醫師蘇東弘:「這些肝病的病人,一定要定期追蹤,此外就是那些脂肪肝,或酒精性肝病的病人,其實就是自己要自我的監控,那如果你真的發現有肝病,或者甚至脂肪肝的情形,其實我們也是建議您每年,至少每年都要去追蹤一下肝指數。」

成大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邱彥程:「晚期的肝癌治療,在過去10年是以口服的標靶藥物治療,在近期還有發展更新型第二、第三代標靶藥物,甚至標靶合併免疫治療,甚至是免疫治療合併免疫治療,都是最近這幾年在進階肝癌裡面,所謂更最新的發展。」

醫師提醒,現在肝癌的治療非常進步,最重要的要了解自己引起肝病風險,包括B型肝炎、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以及非酒精性脂肪肝,民眾應定期腹部超音波檢查,確保肝臟沒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肝癌#飲食#脂肪肝#肝硬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804

0.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