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魚目混珠?低價巴沙魚當高價多利魚賣 衛生局:最重可罰400萬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2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2 23:01

坊間我們常常聽到多利魚這道菜,其實多利魚是一種高價位魚種,但台北市衛生局表示,不少連鎖業者,會使用另外一種相似的低價魚種巴沙魚,當成多利魚販售,雖然這兩種魚外觀差很多,但只要經過加工做成魚片之後,卻變得非常相似,衛生局表示這兩種魚類必須要標示清楚,如果違法,最高可以開罰400萬元。

圖/TVBS

 
記者藍于洺:「巴沙魚跟多利魚,在坊間非常容易被搞混,有業者常常標示多利魚,但其實內容物就是巴沙魚,他們外觀看起來非常不一樣,但只要切成魚片之後,基本上民眾很難辨認。」

巴沙魚多利魚,傻傻分不清楚,切成魚片之後兩者相似度極高,但不論是口感還是價位,相差非常大,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這兩種的魚,常常被業者混淆。

台北市衛生局食藥管理科技正邱雯萍:「要看業者他自己會不會寫錯,還是他真的故意做這件事情,所以通常我們都會在現場看,他的來源憑證,他上面寫的是什麼魚種,現場他的廣告或者是他的菜單上面,是不是寫正確的魚種名稱。」

 
不論是有心還是無意,用巴沙魚當多利魚賣,衛生局表示,早已不是第一次不少連鎖餐飲,都曾被查獲有類似標示不清情況,探究原因還是出在價格上面,台北漁產運銷公司表示,多利魚屬於高價位魚種一斤至少3至4百元,比起巴沙魚至少貴上三到四倍。

圖/TVBS

台北漁產運銷公司營業部經理吳玉英:「巴沙魚的來源是養殖的嘛,養殖的話相對的牠的價位也比較便宜,平均大概一公斤一百元左右,多利魚的話大概將近三百元左右,而且野生的也比較少啦。」


從魚形外觀來分辨,巴沙魚正式名稱叫做博氏巨鯰,可養殖大多從國外進口,外觀比較細長價位比較低,多利魚正式名稱遠東海魴,魚形則是比較寬,最明顯的是魚腹個藍色圓點,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兩者差異性,但只要兩種魚切成魚片之後,除非內行家仔細看,否則一般民眾很難辨認出來。

台北漁產運銷公司營業部經理吳玉英:「巴沙魚的話看起來肉質比較白一點點,多利魚的話看起來是比較紅潤一點,所以很難區別啦,多利魚吃起來的話肉質會比較Q彈一點,巴沙魚的話會比較嫩,比較不容易烹煮,一般大部分裹粉去炸會比較多。」

想魚目混珠低價高賣,抓到當然開罰,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商品魚種名稱必須標示清楚,包含產地來源品項名稱,建議販售業者向大盤或供應商索取自主檢驗報告,否則違者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及45條規定,處4至400萬元罰鍰。

台北市衛生局食藥管理科技正邱雯萍:「去針對這個魚類的部分,這個火鍋料的部分有去查,可能會看一下比對一下現場菜單,跟他實際的來源憑證上面的名稱是什麼,如果比對上面有不符合的話,那他有標示不實的情形,會處四到四百萬的罰鍰。」

 
圖/TVBS

挑魚訣竅還不少,常聽到的是要挑魚眼睛清澈的,比較新鮮,但有專家表示用顏色判斷,難免還是有落差,可從其他三點來辨認海產新鮮度,第一就是魚眼不能凹陷,第二要看垂尾度,選擇僵直期的,垂尾角度小的魚,第三聞魚鰓、魚屁股擠出汁液的味道,味道不要太難聞新鮮度自然高。

台北漁產運銷公司營業部經理吳玉英:「現在很難消費者很難去辨識啦,我覺得野生也非常的少,吃的話都是以皮啊,什麼頭啊什麼都切掉,若是以魚排為主的話很難區分這樣子。」

挑魚有訣竅基本辨認,掌握三大重點,才能讓海鮮真的新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海鮮#開罰#違法#檢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3

0.0850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