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間水泥廠打卡超夯! 從生態循環到產業經濟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0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0 23:24

水泥業過去總給人,髒舊汙染的刻板印象,但現在,花蓮有一座水泥廠,結合環保教育,打造的生態循環工廠,開幕短短一年時間,已經吸引270萬人造訪,水泥廠走進社區後,不只帶動產業觀光,也讓永續循環的理念,從偏鄉擴散出去。

圖/TVBS

 
大人小孩邊學邊玩,從循環水舞,到太陽能裝置藝術,再到白水泥牆面設計,循環經濟,無所不在,也能用吃的。

記者黃琲茹:「可別小看這支霜淇淋,其實它的製程,也是循環經濟的一部分。」

記者黃琲茹vs.導覽員楊亭歡:「導覽員,為什麼它跟循環經濟有關?而且這個顏色為什麼紅紅的?」

 
導覽員楊亭歡:「好的,那因為就是我們工廠,在生產的時候,會排放氣體,二氧化碳是居多的,然後我們是利用我們的,工廠的石灰石,磨成粉之後,然後去養殖這個藻類,然後這是它天然的顏色,本來就是這個顏色,是紅色。」

台泥和平廠襄理陳福義:「那種紅色的,然後就是綠色,或是會動的,基本上這邊的,都是雨生紅球藻,活化之後,牠的那個生長速度,因為我們要讓牠,就是我們整個過程中,我們第一個,第一件事情,要讓牠量要夠多,第二個是蝦紅素累積量,要提升。」

由藻類提煉,在顯微鏡下,活力十足,水泥廠的減碳大作戰,從這裡開始。

記者黃琲茹:「說到水泥業,觀眾朋友想到的,可能是我,手上的這一袋袋水泥,感覺跟環保永續,好像有一段差距,但其實我們現在,已經在水泥廠裡面了,而且廠內每個角落,都跟環保有關,以我手上這個寶特瓶來說好了,其實台灣,一整年的用量,會達到45億支,串聯起來,可以繞台灣1080圈,而在這個生態循環工廠裡面,其實都可以透過智慧回收裝備,來做循環利用。」

圖/TVBS

回收寶特瓶、鋁罐、舊電池,都能在app上累積點數回饋,水泥廠變身循環工廠,也帶動地方創生。

台泥和平廠廠長魏家珮:「大家會認為,水泥是一個高汙染的,一個重工業,所以會認為它這邊進來的話,應該是烏煙瘴氣,然後煙囪就排放一個,大條的一個黑煙,但我想從依照去年,大概將近270萬人來這邊看,包括打卡出來的照片,大家其實可以看到,其實不是這樣子,水泥業它也是可以,一片的藍天,讓群眾對水泥業的一個,不好的印象的一個改變,這個並沒有誰要要求,而是我們自身認為,我們這個,全球的減碳是我們的一個責任,然後我們也願意,朝向這個方向去走。」

和平村民哈娜:「這個土又漂亮,可是第一個最大的是,有廚餘發酵過,放了幾天,再來弄在菜旁邊,這樣種很漂亮。」
 

記者黃琲茹:「其實水泥廠裡面,還有一個開心農場,觀眾朋友現在看到我身邊,這9塊小田地,目前開放給當地的村民來試種,而他們使用的就是,我手上的這個,土壤改良劑,來為農作物增添養分,看不出來喔,其實它的前身,是你我日常丟棄的廚餘。」

台泥和平廠廠長魏家珮:「我們這個是經過,七天發酵以後出來的,土壤改良劑,你可以摸摸看,它的其實是,就沒有什麼味道,然後它這個大概水分,大概是(沒什麼味道),維持大概在10%左右,依我們廠裡面的量的話,一天大概是收收大概自己廠裡面,大概將近100公斤,加上後續我們會推廣到,和平村的社區。」

圖/TVBS

花蓮縣秀林鄉和平國小校長艾石生:「主要是因為它有一些的課程,可以跟我們學校的一個,在地課程,可以連結,我們和平的小朋友,在當時來講,對自己在地的一個資源,不是很了解,那他怎麼會了解這個社區,怎麼會去愛這個社區,甚至愛這個學校,我們就直接把DAKA的,這樣的一個課程,拉進來變成,我們一個戶外的課程,然後跟他們結合,所以在課程上,還有在地方的一個資源上,可以做一個很好的一個連結。」

水泥廠,走進社區,也把更多人帶進來,用行動找出,人類與自然和平共處之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水泥#環保#汙染#生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1792

0.3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