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頭族注意!長時間用手機 當心「鬥雞眼」找上身


發佈時間:2021/02/18 21:31
長時間使用手機容易變成「鬥雞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長時間使用手機容易變成「鬥雞眼」。(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北市亞東醫院眼科醫師翁紹維今天表示,長時間湊近看手機,會影響雙眼視覺的融合能力;民眾要小心容易發展成「手機型斜視」,也就是俗稱的鬥雞眼,視線將無法正常聚焦。

新北板橋區亞東紀念醫院今天發布新聞表示,18歲高中生患者沉迷手機遊戲及社群軟體,近日視力模糊、頭暈,且注意力無法集中,到診所就醫。

 

診所醫師懷疑是近視加深,以散瞳藥水控制度數,卻未改善症狀,且逐漸惡化成「複視」,一個東西突然會看成兩個,診斷結果發現罹患急性共同性內斜視,也就是俗稱的「鬥雞眼」。

翁紹維表示,雙眼像是兩台攝影機,看遠方目標時視線呈現平行,在看近距離物體時,雙眼內側的肌肉就會出力,使視線聚焦在同一目標。若看遠方物體時,雙眼仍保持內聚狀態,或是看近物時雙眼的內聚超過需要角度時,就稱「內斜視」。

翁紹維說,成人罹患內斜視,雙眼的影像無法融合,成為「複視」,會將一個物體看成兩個。民眾平時湊近看手機,眼睛距離手機大約只有20至30公分,長期積累會影響雙眼視覺融合能力。
 

他說,若民眾本身又是先天隱性內斜視的人,就十分容易發展成急性共同性內斜視,又稱作「手機型斜視」,患者視線將無法正常聚焦。近年持續好發在10至20餘歲的年輕族群。

翁紹維表示,一般民眾突然發現斜視,通常是由其他疾病所引起,需要特別鑑別背後原因。

他呼籲,兒童長時間內斜視,甚至會引起視覺功能損害,引發弱視。要特別注意避免並節制孩子長時間使用手機和平板,以免用眼過度。若孩子抱怨複視、容易疲勞、頭痛,且在陽光下嬉戲會閉上一隻眼睛時,就要提高警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低頭#手機#平板#鬥雞眼#視力#斜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5

0.0988

0.2563